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办网友巴黎行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54  新浪汽车

  巴黎的文化

  这里是艺术的天堂,历史上近代现代很多艺术家都从世界各地聚集于此,发现灵感。罗丹凡高毕加索莫奈达芬奇数不清还有好多是我不认识的。市内的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至少有七八十家。卢浮宫奥赛博物馆等许多都是每个月有一天是免费参观的,这样即使是穷人也能感受到艺术。

  法国人总给人感觉是彬彬有礼的,在电梯里或比较窄的地方迎面碰到即使根本不认识也要打个招呼,我刚来的时候还说lg认识的法国朋友还不少啊,后来发现我自己出去他们也同样打招呼。连打扫卫生的每天走进办公室都要问好。我走在外面在需要进门的时候如果前面有人肯定要等我走过来才放开扶着的门,有些男士还会主动给我开门,这样谢谢这句法语我是说的比较熟练了。

  法国人做事总是不紧不慢的,如果做生意可能会觉得他们办事效率太低了,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人家的国民经济。外地人评价他们这样说:春天上上班,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政府规定员工每年有5周的带薪假期,一般大家都喜欢在夏季休假,去各个美丽的城市去度假,所有每年8月几乎没有人在上班了。平时的周末也要出去度假,所以这里的商店周六还有少部分营业,周日肯定是不开门的,人不是赚钱的机器,休息度假比赚钱要重要的多,不过可能也是人们都有能力才能这样做的。这也是我没有弄懂的一个问题,平时他们都在上班,商店开门,周末大家都休假,第一,那商店靠什么赚钱,第二,要购物的话难道只能利用工作时间么?各种有组织的罢工一般都在秋季。到了冬天,又期待着圣诞节了,圣诞也是有两周的假期。再加上平时大大小小的节日纪念日,恐怕一年中没几天是真正上班的。

  据说法国人算术很差,因为他们的数字表达非常麻烦,超过多少以后如果再说出来(好像是10几还是几10),就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道算题了。而且算法不象我们从高位到低位,而是从小到大,所以很简单的一个加减法,他们也要算半天。你到超市去买东西,找钱的时候,一般我们都是先找大票,再找小的,在法国的超市,他们肯定是先把分找给你,然后再是角,元。

  法国人会讲英语的很多,但他们不喜欢讲,有自己的语言,很欣赏自己国家的语言。在超市或者小商贩有的就不会讲了。曾经有个国内团组里的人,到超市想买牛奶,找不到牛奶的货架,就找服务员,可这个服务员不懂英语,他们就连比带划,一会学牛叫,一会学羊叫,一会说‘奶’,一会说‘milk’,她也不明白,一位男士最后受不了了,自己做挤奶状,终于那位小姐恍然大悟,跑着把他们带到卖牛奶的货架。我和lg在超市,也是一个服务员不懂英语,我想买拌面的肉酱,费了好多周折,手举着意大利的通心粉描述,比划拌的动作,最后还是买回了拌好了肉酱的面。不过前几天给我们办公室打扫卫生的那位先生那天居然用英语跟我们说:温zongli已经到巴黎了,我们就跟他交谈了几句,很惭愧,我都没有关心温zongli这次访法的行程。

  在这里,城乡差别和体脑差别没有那么大,收入也比较平均,特穷和特富的人都比较少。连打扫卫生的,工地上施工的民工,如果他们脱了工作服,你根本看不出他们是做什么工作了,穿着打扮都跟街上的人差不多。政府要求的最低工资和一般白领的工资并不是天壤之别,如果是自己开公司的,税非常的高,盈利大部分都要缴税,这样虽然比打工挣的多,但也让你高不到哪去。高税收,高福利,看病不花钱,养老也不成问题,这样社会非常的稳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