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严重过剩 国家有可能提高汽车项目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现时中国汽车行业所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已引起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警觉。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我国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他对此表示忧虑。

  有专家认为,发改委在“十五”末重点提出汽车产能过剩,无疑是向投资者警示汽车产业投资有过热迹象,希望内外资谨慎投资,而且今后可能会提高汽车项目准入门槛。

  马凯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汽车行业在建产能220万辆,已有整车产能约为800万辆,过剩200万辆。同时,他还指出,钢铁、焦炭、电解铝的产能也存在过剩问题。

  他表示,从明年开始,中国要将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争取明年在促进产能过剩行业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也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不止。为此,陈斌建议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虽然马凯并未直接说出将解决哪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日前特别提到汽车产能过剩,无疑是“友情提醒”今后汽车行业投资应谨慎。

  他透露,正在制订的“十一五规划”仍未讨论汽车产业过热问题,明年的经济工业会议也未把汽车作为过热的行业讨论,但今年,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曾专门组织调查了我国汽车工业的产能,说明发改委已高度重视汽车行业投资过热问题。

  他认为,这次由马凯提出汽车产业过剩200万辆,有警示作用,国家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提高汽车项目的门槛。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