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遏制“马路杀手”需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22  新闻晚报

  在短短的20多年间,中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拥有驾驶证的人数激增,使发生的交通事故呈现急剧增长。据统计,仅在2004年,全国就有9.92万人死于交通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7亿元。汽车与交通安全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日前,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举行了一次关于道路交通事故研究的研讨会,从不同角度让大家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车外人员成最大受害者

  在德国大众专家的指导下,同济大学建立了一个事故调查研究小组。通过与嘉定交警支队的紧密合作,研究小组在事故现场获取了如车体变形数据、事故起因、行驶环境等事故信息。此外,还采集相关肇事者行为,以及其它事故参与者行为的信息。

  在今年5月至11月间,共采集了28起交通事故,事故分析结果证实了同济大学对嘉定区1981年至2004年间对7万多起事故的统计分析结论。研究表明,除了汽车和相比处于弱势的行人、非机动车之间存在冲突外,小轿车与载重卡车之间的冲突也尤为突出。在发生事故的车辆中,29%是轿车,37%是商用车辆(如卡车、公共汽车等)和34%的行人及非机动车。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仅有16%的死亡者是汽车内乘客,车外人员则成了交通事故的最大受害者。

  新驾驶员频频“闯祸”

  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驾龄在3年以内的新驾驶员共肇事10280起,占驾驶员肇事总数的43.1%,共造成504人死亡,占驾驶员肇事致人死亡人数的49.2%。

  另据了解,申城每年新增驾驶员20万人以上,全市约252.8万驾驶员中,三年以下驾龄的目前已达116.5万人,占46.1%。由于新驾驶员驾驶技术生疏,加上守法意识不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2004年申城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之一是星期五,被交通管理部门称为“黑色周末”,期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共致247人死亡,占死亡总数的16%。

  去年申城发生事故的人员除了新驾驶员较多外,外省市机动车驾驶员肇事也较多,造成390人死亡,占肇事驾驶员事故致人死亡人数的55.5%。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违法行频频导致险象环生,机动车、非机动车或行人,乱争乱抢,乱停乱放的现象时常出现。

  谁来遏制“马路杀手”

  目前,中国有许多人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慢速无序交通时代”,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两轮脚踏向四轮驱动过渡的时期,许多人还无法适应汽车社会对自己生活的改造,甚至在有车族中还流行着“撞伤不如撞死”的冷酷言论。一位出租车司机甚至还算了一笔账,撞伤了孩子,你花的钱绝对可以供这个上小学的孩子考博士了;撞伤了老人,赡养老人的义务全权交给你,还不如撞死了,一次性赔清,省得家属纠缠。

  其实相当大比例的交通事故及其死亡,是因为交通参与者完全无视交通法规酿成的。开车的人难道不明白酒后驾驶违规吗?他们难道不知道不能无证驾驶吗?更不可能不知道闯红灯违规这么简单的道理,问题就在于他们明知故犯。随着私家车的普及,驾驶员的成分越来越复杂,人的因素在交通安全中所起的作用已越来越突出,所以说,人们必须在主观意识上重视交通安全,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如果要问谁能来遏制“马路杀手”,最关键的就是靠“自觉”。(作者 邹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