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大马项目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徐嘉丽)近日从奇瑞国际公司传出消息,奇瑞马来西亚出口项目触礁,据悉,本打算把6款车全部引进马来西亚的奇瑞现在只能把风云整车出口到马来西亚,而CKD项目要等到奇瑞下一款车型推出市场后才能探讨执行可能。

  去年11月,奇瑞全面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在马来西亚代理奇瑞轿车。ALADO公司隶属于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制造商BSA集团,专门从事汽车贸易和销售业务。根据协议,ALADO公司可以在当地市场制造、组装、销售和进口代理6种类型的奇瑞汽车。按照奇瑞汽车之前披露的出口计划,当年ALADO公司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奇瑞QQ轿车,然后计划以散件组装的方式引进奇瑞另外三款车型,并预计第二年完成所有6款车的引进工作。但意外的是,根据马来西亚的政策规定,汽车进入马来西亚市场销售需要经过马来西亚政府工业部和交通部的双重资格认证,而奇瑞目前还没有通过这一认证。这是奇瑞项目暂时停顿的直接原因。

  一周前,将触角伸向海外的另一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马来西亚的项目也遭遇政策“埋伏”。吉利希望在马来西亚保税区生产吉利轿车,然后再销售到马来西亚,这显然引起了马来西亚汽车业界的恐慌。有观点认为,奇瑞和吉利的遭遇与马来西亚最近对汽车产业政策的风向转移有关,而中国造汽车杀向海外,也自然会冲击本身也有的马来西亚汽车制造业。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就曾这样表示:“进口到马来西亚的中国汽车已威胁到本土汽车的市场份额。”直接受到威胁的将是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这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本土汽车企业,近年正受到汽车市场份额急剧下滑的威胁。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