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轿车不再独自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7:44  青年体育报

  陈清泰表示,中国应该将发展柴油机技术作为汽车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在“汽车高峰论坛”呼吁,中国应该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这是国家政府部门首次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柴油汽车。

  陈清泰说,虽然中国较早就开始关注汽车节能技术的发展,但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电动、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反而忽略了最为现实的选择,即通过制订严格燃油经济性限制和排放标准,推动汽油机和柴油机技术升级的发展。

  与国内政府的明确表态相应,不少国际知名企业也纷纷开始了他们在中国柴油车市场围城扩地的步伐。前不久,博世集团在无锡的柴油系统新研发和生产基地正式落成。博世集团董事长菲润巴赫认为,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柴油系统将逐步成为主导产品。菲润巴赫深信柴油系统在中国汽车市场极具潜力,他说:“目前在西欧,每两部新车中就有一部使用柴油,在中国这个比例还相当低,在未来的十年中,该比例将有可能上升至15%左右。”与此同时,德尔福也在中国建立了国内的第一家柴油服务系统。

  其实,相对于汽油车而言,柴油车在燃油消耗量上要低20%到30%,并且动力强劲。但是,目前国内柴油车的整体保有量只有23.7%,而柴油轿车保有量更是只有可怜的0.2%。造成柴油车在国内如此境地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的柴油提炼技术水平一直都达不到国际要求,排放量超标。而近几年,随着国内柴油提炼技术的提高,这一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今年柴油轿车的颗粒排放物已比1990年减少91%,而这也为柴油车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今年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第三、四、五阶段的标准,预计到2007年1月起实施,并力争到2008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达到相当于欧Ⅲ标准的要求,2010年我国柴油车排放控制技术水平力争与国际水平接轨。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应该在1400万辆至1500万辆左右。如果到时候中国柴油车的保有量能达到欧洲轿车保有量中柴油轿车30%的水平,将是420万辆的巨大空间。可以肯定,中国柴油轿车的市场前景广阔。(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