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张合格证引发的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46  北京晚报

  随着汽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每一位司机都清楚的知道保养的重要性,但是最近在汽修三厂金杯汽车服务站的疑难故障车征集活动中发现,有的车就是因为保养不规范、使用不合格配件,造成了故障。

  一辆金杯车来到三厂进行保修,表现主要故障是高速行驶中有时会突然挫车熄火,而且此故障出现后车辆会加速无力。经过对车辆的基本情况和维修履历进行详细的了解:这辆车的行驶里程已经接近9万公里,但是车主为了方便和节省费用,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从没有进行过规范的保养,只是在路边的小店换换机油三滤。可是在几次保养过后车辆的油耗逐渐上升,最近还出现了有时熄火和加速无力的问题。在路边小店的劝说下更换了火花塞、高压线,而且已经清洗过好几次节气门、喷油嘴、进气道以及三元催化器,冤枉钱花了不少,但是没有效果。最后只好回头找到三厂来解决。

  该车装备的为进口发动机,只要进行正确及时的保养,发生故障的几率很低,但是这辆车经过了多次维修,已经更换了不少配件。因此技术人员首先对车辆进行了基本的检查和性能恢复,检查中发现此车使用的火花塞、高压线、空滤、气滤、机滤等零部件均为不合格产品。因为火花塞和高压线是发动机点火系统工作的重要部件,使用不合格零件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性能,而机滤、空滤、气滤更是直接影响到发动机使用寿命的零件,所以我们先对这些不合格零件进行了更换,为深入的维修诊断提供了基础保证。

  由于故障属于间歇偶发型,技术人员连接好了各种实时检测设备进行第一次路试故障重现。当发现故障时对各种检测仪器的测量数据进行了记录,这次故障现象消失得很快,通过测得的数据可以分析出假设的故障方向———油路被完全否定,因为故障发生时燃油系统的压力始终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而其他电控系统检测数据中并没有捕捉到明显异常的数据信号。这也就使维修进入了一个十字路口,会不会是由于机械原因造成的故障呢?为了保证维修方向的正确选择,技术人员又加上了真空表进行第二次路试,这次故障现象发生的持续时间较长,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故障信息采集。通过分析和比对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异常数据流,当发动机发生故障时空气流量计的信号突然失常,正好与故障现象对应。沿着这条线索技术人员对空气流量计极其相关线路进行深入检查。最终发现在空气流量计与进气软管的根部上夹有一张空气滤芯的“合格证”,一段软绳还挂在进气软管的根部。大家恍然大悟,有些啼笑皆非。原来故障正是由于它造成的。在怠速时,发动机所需的进气量较低,合格证的活动量也相对较小,但是当发动机处于高速运行工况时,进气量提升,真空度变大,导致合格证被吸进软管,干扰了流量计的正常信号采集,也就造成了车加速时犯挫和灭车问题的产生。对进气软管进行彻底的清理后重新安装空气流量计,再试车,故障排除。

  回过头来再继续仔细检查被换下的空气滤芯,发现其质量远不如合格的产品,根本难以起到正常的过滤效果。但也许假空滤就是因为在这样一张虚假的“合格证”的伪装下,欺骗了很多不知情的车主。试想一下假如这辆车使用的是合格配件,进行的是正规保养,这种故障又怎么会发生呢?衷心的希望您能够为爱车选择一份规范的养护和维修。

  如果您的车辆有疑难故障,欢迎您致电67621203,我们愿为您提供帮助。三厂金杯潘冬子技术专家组王硕

  网络编辑:张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