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的蛋糕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46  北京晚报

  前不久,五粮液集团斥资3亿在重庆生产汽车机械模具及发动机零部件的消息,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酒业老大,手里握着几十亿闲置资金,而一连串的多元化投资又收效甚微,五粮液集团入主汽车业,争夺“中国经济中的最后一块大蛋糕”也在所难免。然而“这块蛋糕”还有那么大吗?

  投资是以利润做驱动的。2002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井喷”行情,国内15家重点汽车企业全年工业生产总值达3232.5亿元,产销率高达99.9%,税前利润达到204.9亿元。多数企业受高利润的诱惑,趋之若鹜地进入汽车制造业,各路资本的不断加入引发全国范围内的“造车运动”。随着汽车制造业整体规模的不断扩充,钢铁等原材料以及能源持续涨价,行业人才成本的急剧增加,致使汽车企业生产成本直线上升,而此时汽车市场降价风潮此消彼长,使得整个行业的利润明显下降,亏损企业日渐增多。今年前9个月,我国轿车产量同比增长17.7%,但企业利润下降52.9%。15家主要轿车企业销售收入中有4家亏损,8家利润下降,只有3家利润有较大增长。经过2004年的调整,汽车业丰厚利润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对于在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有着明显差距的新进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处于弱势地位,汽车行业产业调整的过程已不允许其进行原始积累,发展的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在“2006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显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然而市场上的竞争加剧了产量的扩容,预测2006年仅丰田、本田和日产日系三巨头在华年产量就将突破百万辆。汽车产销量矛盾进一步加剧,国内车市竞争趋于白热化。为宏观调控生产规模,约束和引导汽车行业存在的盲目投资现象,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高了新入企业的准入标准。

  目前,我国汽车厂大多规模小、分布散、水平低、成本高、产业链短,许多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仅为3.5万辆,有的生产能力才1万辆。绝大部分新型轿车都靠引进技术或合作开发。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没有核心技术、价格低廉,企业在低效益的基础上扩张,这种现象严重影响到我国汽车业的竞争和发展。汽车制造是一个集资金与技术于一身的密集型行业,产业规模决定着企业的发展。从目前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年产销100万辆以下的汽车企业已不能单独存在,200万辆规模的也将面临重组局面,弱小的企业难逃被大企业兼并或收购。波导、夏新的撤资给已经进入和将要进入汽车业博弈的企业以警示,而奥克斯的退市不仅赔了金钱还搭上自己的品牌。五粮液集团应慎重对待投资汽车业,谨防将蛋糕变成鸡肋。路智军

  网络编辑:陈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