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蓓经历两次驾校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46  北京晚报

  

  人们都习惯把刚考下驾照的司机叫“新手”。谁刚学会开车,都得有个逐渐熟练、适应的过程。要是在那段时间开车上路,技术潮点儿、开得面点儿、犯点儿不该犯的错误都在所难免。假如考下驾照之后,立马再回驾校重新进修一遍,这新手的水平可能跟老手的区别就不会大了。尽管这种机会碰上的人不多,还是让刘蓓给碰上了。

  1994年她刚从驾校毕业不久,就又被剧组请回去了。电视剧《起步停车》要在驾校里开拍,作为主演之一,她还得老老实实在这里呆上三个月,因为刚从这儿出去没几天,对这里的一切都特熟悉,她根本用不着再体验生活,就把戏演得一步到位。拍戏当中,她不知不觉地又重温了一遍驾校所有科目,驾驶技能也跟着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连续两次经历驾校培训,练就了她过硬的驾驶本领,再加上她那非常好的车感,从正式开车上路那天,她就没有找到“新手”的感觉。对于那一时期的状态,她给自己总结为:“胆子大,车瘾大,车感好。”那些日子,甭管什么样的车,一到她手里,绝对控制得游刃有余。坐在车上的人都一致感觉她车开得又快又稳。每次开车到剧组,导演赵宝刚都不忘夸上两句:“光看那车,没注意刘蓓,还以为是个男的开车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她已熬成名副其实的老司机了。然而,随着驾驶技能日趋成熟,她开车的次数却逐月递减,看着马路上越来越多的车,她发现车越来越难开了。每逢开车上路,她发觉自己的胆子开始变小,总担心会遇上什么突发情况。她现在开车有三怕:一怕堵车;二怕抢行;三怕再遇上酒后开车的。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非常守时的人,无论是约朋友办事还是去剧组拍戏,她宁可自己提前到那儿等着别人,也决不让自己迟到。为了避免被堵在半路,她都是选择车辆相对比较少的时间段出门,凡是早、晚上下班交通高峰时,她从不约任何事,她知道那时候出门,说不定被堵在哪儿。那会儿,她办任何事都从未迟到过,可近两年不知怎么了,马路上一天到晚都是交通高峰,车多的让她也摸不着规律了。有一次,要赶到剧组拍戏,中午11点出门,居然也被堵了半个小时。从此,打破了她多年保持从不迟到的纪录。为了避免让大伙等她一个人的尴尬,再去剧组拍戏,她都是乘坐剧组的车,她觉得这样保险迟到不了,因为坐上剧组的车就算是报到啦。

  每次开车上路,她最怕遇上个不守规矩的人在她的车前制造点意外情况,那样会让她心情特别紧张,她开车时有个习惯,凡是看见有公共汽车停进站台,定要减慢速度做好随时停车的准备,她觉着,每次公共汽车靠站后,说不定就有下车的人从车前头猛跑出来过马路,要是不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就很可能撞上,由于每次开车她都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状态,所以每次开车回来都感觉非常疲惫。

  真是“一年遭蛇咬,十年怕井绳”,就是因为害怕再碰上个喝酒开车的,她晚上绝对拒绝开车出门。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开车送外地来的一个朋友回宾馆,路上车很少,她开得很顺畅,感觉也比白天放松了许多。忽然对面有辆车又让她紧张起来,只见那车就像花样滑冰表演似的在马路上划着弧线朝前走,眼看打着晃儿朝她这边冲过来,她急忙猛打一把轮,把那车闪过去,虽然没撞上,可还是让她出了一身冷汗。“这混蛋!准是喝酒了。”坐在车上的朋友愤怒地喊了一句。这件事儿其实都过去好多年了,她依然记忆犹心,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她落下个心理障碍,就怕跟人家会车,她总担心对方会突然撞过来。后来,只要有车坐就不开车,现在可以说是“起步”很少,“停车”忒多了。图/文刘英毅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