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休斯敦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46  北京晚报

  人,总有一些事情是难以忘怀的。那些记忆,让人幸福的、感动的或者哀伤的,总是会因为些许的触动,在不经意间跳出来,令人感慨万千。那日老公开着polo送我到机场,对我提起了上海大众的征文活动。20年前,上海大众成立;20年后,上海大众成为国内首家累计生产达到300万辆的轿车企业。他说:你不是一直信赖大众车吗,有什么感想?说是感想,也许不是很贴切。大众汽车对于我而言,又岂止是可信赖的产品,它给了我太多难忘的记忆。

  坐上飞机,有了一些空闲,让我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原来大众来中国都已经20年了,伴随了20年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家庭的成长。好多的感想,我想自己也该记录些什么……

  也是在20年前,我读小学的时候,厦门正在朦朦胧胧中开放,没有如今这么发达的公交系统。家里离学校很远,爷爷每天都骑着自行车载我上学放学,来回每趟都要将近一个小时。奶奶说,爷爷好辛苦,将来你长大了要记得报答爷爷。这话我一直记着。

  15年前,读中学的时候,父亲是单位的运输科长。有一天早晨,厦门下着倾盆大雨,父亲冒雨去借了单位的车送我上学,自己却被淋湿了。记得那天他开的是新产的桑塔纳。他还说:以后我们自己也会买辆好车,就像这辆桑塔纳。

  10年前,家里终于盼到了我这第一个大学生。父亲也买下了单位那辆二手的桑塔纳。每次过年回家,都能看到父亲和母亲站在车站的出口处等待着我,然后我们一起提着行李到停车场取车。几乎每年都是一样的场景,除了他们脸上渐深的皱纹和两鬓越来越多的白发。

  5年前,父亲的桑塔纳变成了桑塔纳2000。家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爷爷年纪大了,过去他总是喜欢自己坐着公交车到处逛逛,可是生了一场大病后,爷爷的身体越来越差,已经走不动了。不过,很让他开心的是父亲每隔几天就会开车带他绕着厦门岛看看。当时看着爷爷开心的笑容,我好希望再等几年,可以自己买车来接爷爷出去玩。遗憾的是,这个愿望终究没能实现。

  生活总是在改变着。毕业后到了北京,黄色的polo进入了我的生活。喜欢黄色,因为它让我感到温暖,就像polo带给我的安全感一样。而厦门那边,父亲每天开车载着母亲出去兜风,锻炼身体。他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自在,看到他们眼里的幸福,我心里也感到了幸福。我也许应该庆幸,正是因为心目中最重要的几个人都有着最安全、最可信赖的陪伴,我才能安心地出差在外。

  休斯顿当地人有句话:想要买辆车,先得有辆车。这两周身处号称美国第四大城市的休斯顿,总算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在这里,用来做车库的楼比人居住的楼还要多、还要高。而问起休斯顿当地的出租汽车司机:美国人喜欢什么车?他的回答让我颇感诧异又似乎在意料之中:你看路上跑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德国大众的车呢。我很开心地回答他:中国也有很多大众车,中国制造的大众更是已经在中国发展了20年!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