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联公布收费标准 激起二手车市场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46  新浪汽车

  最近,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正式发布了其过户服务费资费标准。根据公布的标准,二手汽车过户费用最高800元,最低仅为200元。中联的二手车过户收费不仅比以往按二手车价格收取的费用低,而且比目前其他汽车市场的收费还要低得多,差价最高达3200元。中联老总张超直言:我们的标准科学合理好处多

  中联的收费标准一经公布,立刻成为了二手车市场中人们议论的焦点。

  科学地制定标准

  张超告诉记者,10月1日,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联合推出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取消以往消费者在办理旧车过户时需向旧车市场交纳评估车价×2.5%的过户费,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市场服务管理费。对于市场管理服务费的收取标准,各个市场有权自行决定。《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给了中联自己制定二手车过户收费标准的机会。随后中联开始着手制定收费标准。

  “其实,关于二手车过户收费标准,我很久以前就在打腹稿了”,张超对记者说。“以前的收费标准有些内容没能跟得上汽车市场的发展。”张超认为,无论是以往按照评估价格来收取过户费,还是按照排量来收取过户费都是不科学的。原因是二手车过户的程序是一样的,这个程序并没有随二手车价格或者排量而变动。“付出同样的劳动为什么要收取不一样的费用呢?”

  中联汽车市场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制定出了一个统一的过户标准,不分车型与价格,一律收取800元的过户费用。目前,中联汽车市场为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特别对这类车型的过户费进行了优惠,最低仅收取200元过户费。

  净化二手汽车市场

  张超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二手汽车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二手汽车过户费,为了收取更多的过户费用而提高评估价格的事情时有发生。评估价格的虚高,不仅为二手汽车经销商带来了麻烦,也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从事多年二手汽车销售的郭经理的告诉记者,许多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并不知道需要交过户费,也不知道过户费的算法。二手车的成交价格通常都低于二手车的评估价格,消费者在交纳过户费用的时候,总是带有一些疑问,有时候甚至影响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也有一些二手车经销商用评估价格来欺骗消费者。由于评估价格的虚高,一些人乘机以次充好。“一看评估价格就知道这车好”就是他们惯用的一句话。

  “现在好了,”郭经理说,“过户费一口价,评估价格的高低与汽车市场的收入脱钩,评估价格会逐渐变得更加公正、合理。”

  拧干保值率的水分

  在欧美国家,由于汽车消费的理念已经十分成熟,同时二手车交易量巨大,汽车保值率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国内,保值率却并没有像在国外一样受人重视。保值率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是其不受重视的原因之一,不少消费者还将汽车价格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对汽车保值率对未来的保护作用缺乏了解。另外一个影响保值率的重要原因就是国内二手汽车的评估价格并不能反映车型真实的保值率。

  张超指出,“目前的汽车保值率中水分很大,一些车型的保值率更是高得惊人。” 保值率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就只是一个数据,根本起不到它应有的反映车型质量、引导消费者的作用。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实施让评估价格与汽车市场的收入脱钩。在不久的将来,二手汽车评估价格将会越来越真实,保值率中的水分也会随之越来越少。届时,保值率定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鼓励二手车过户

  由于以前的过户费用与评估价格挂钩,造成一些购买了价格比较高的二手车的消费者不愿意再付一大笔过户费来完成过户手续。由于没有过户,发生交通违章行为以后,交通管理部门会追究前车主的责任,而前任车主通常拒绝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为交通管理增添了许多难度。特别是当没有过户的二手车发生事故的时候,情况将更加复杂。

  二手车过户费用的降低和统一,极大地鼓励了二手车消费者的过户热情。今后,由于二手车未过户而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改变一个收费的标准,却能够对于社会安定能起到其自身的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标准。”张超如是说。(关越)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