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制定燃油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30  北京日报

  为应对能源短缺带来的挑战,保障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大众汽车公司新近制定了《大众汽车燃油发展战略》,其核心思想是实现初级(能源)资源形式的多样化,即利用各种不同形式的初级能源来生产可在现有机动车上直接使用的燃油,并且这样的燃料可利用现有加油站基础设施进行运输和销售。

  根据该战略,大众汽车公司认为汽车燃油技术将分为四个阶段发展。

  第一阶段是以原油为基础的传统汽油、柴油,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不断提高内燃机的效率,实现减少能源消耗。

  第二阶段是利用天然气和煤炭资源等非石油的矿物资源生产合成油,即GTL(天然气液化合成油)和CTL(煤基合成油)。这些合成油利用了新能源,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现在,由壳牌石油公司生产的合成油已经在泰国、德国等开始了商业化供应,这种新型燃油在改善汽车冬季冷启动性能和减少排放方面显现了优势。

  第三阶段则是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生产阳光燃油(SunFuel)。利用生物质资源生产“阳光燃油”实现能源的可持续供应,真正摆脱了对矿物资源的依赖;许多成长快和易种植的农作物都可以成为生产阳光燃油的生物质资源。有机废料,比如稻草或废木料等,也可以用来生产阳光燃油。同时,阳光燃油具有二氧化碳的中性循环的特性,即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能被植物在其生长过程中再次吸收,这对气候的保护至关重要。另外,液态合成燃油可直接利用现有加油站设施,可减少社会成本的投入。

  第四阶段则是以可再生的氢为基础的燃料电池技术。从更长远的发展来看,利用可再生的氢能源,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将是汽车工业长期发展的技术方向。目前还存在许多技术难关,这需要继续不断努力尽快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以实现未来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大众汽车公司认为,在燃料电池汽车大批量生产之前,阳光燃油是中长期发展阶段有效的解决方案。叶文

  网络实习生:齐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