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辆智能无人驾驶电车在上海交大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5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敏)坐在一辆无人驾驶的车上,看着车辆自动避让障碍物向目的地驶去,会是怎样一种感觉?经两年攻关,上海交大牵头研制的无人驾驶智能车首辆样车已经问世。日前学校与东方绿舟签约,将于明年7月在东方绿舟开设无人驾驶车辆的交通系统演示。

  无人驾驶车辆研制项目是由欧盟资助,上海交大牵头,与法国、葡萄牙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

  乍一看,这辆无人驾驶样车外观与普通电瓶车没多大区别,是一辆六人座敞篷车,最高时速27公里。一旦它跑起来,就立刻显示出神奇:车头的三双“慧眼”能帮它认路和避让障碍物。第一双是“电眼”,借助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和电脑摄像头,视觉导航装置能识别路上的标记,指挥车辆前行。第二双是“磁眼”,车上装了磁感应器,道路上每隔几米埋个磁钉,由此组成磁导航装置,“磁路”可以告诉车辆有没有走偏,是否到站。第三双是“光眼”,车上的激光雷达可以判断前方180度范围内的障碍物,从而指挥车辆减速或停止。

  交大机器人研究所教授杨汝清介绍,无人驾驶车是一种高效、安全的代步工具。它今后驶入大学校园,会是这样一番景象:乘客来到车站,按一下呼叫装置,无线信号就会传输给中央控制站,中央控制站将“命令”离车站最近的无人驾驶车驶入车站。乘客上车,只见车上一排按钮,图书馆、实验室、教学楼……就像坐电梯,按一下目的地按钮,车子就开动了。中央控制站能通过无线监视系统,掌握车辆运行状况。对于无人驾驶车安全性问题,杨汝清解释说,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由人为因素引起,而无人驾驶智能车不会违反交通规则,也不会打瞌睡,对障碍物的判断极其灵敏,安全系数非常高。

  交大自主开发的技术可将其成本控制在二三十万元。该车目前可以用在大学、公园、机场等相对封闭的区域,作为短途客运工具,今后还可以用于城市道路交通,例如从地铁站到工业园区或居民小区的短途载客驳运。

  除东方绿舟外,交大还将在闵行校区、世纪公园等地建立无人驾驶车示范线。据悉,待示范应用成功后,专家将向有关方面提交在世博园区内交通演示和局部应用的建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