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高企逼迫汽车革命新能源演绎“三国鼎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46  重庆晚报

  魏国VS柴油发动机

  加一箱油可以用一个月。当经销商如此描述柴油宝来的省油特点时,我们可以意识到,非汽油动力的新能源正在掀起一场革命。在油价高企的今天,无论是柴油、混合动力还是CNG(压缩天然气)都参与到车市争霸战中来。新能源正在企图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三国时期雄踞长江以北的魏国是实力最强大的一方。现在,位于北方工业重镇的一汽大众是推广柴油发动机的主力厂商,也是第一个将柴油机装配在轿车上的国内厂家。而且大众公司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一旦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柴油轿车,一汽大众必然占得先机。

  11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表示,中国应该将先进柴油机作为节能环保汽车的现实技术选择。而前不久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华泰现代、一汽大众和江淮瑞风不约而同地打出了“柴油牌”。

  这一切表明,拥有最成熟技术实力和成本优势的柴油动力,几乎可以在近期的争夺中获得最大的市场。目前重庆市场的柴油捷达和宝来的保有量在100台左右。

  东吴VS混合动力

  从字面上看,混合动力车是最有科技含量的,丰田、本田两大日本汽车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准备在中国投产混动车型,其中丰田的PRIUS(普瑞斯)即将上市,本田的思域、雅阁车型也将在明年装备混合动力的发动机,由此可以看出日系厂商在新能源推广上已经站在了起跑线上。混合动力发动机如同盘踞在长江以南的东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既不受制于其他技术的新能源,又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养精蓄锐,伺机抢夺市场份额。

  西蜀VSCNG

  今年9月,东风雪铁龙率先推出爱丽舍CNG轿车。据本地经销商介绍,此款车型只对西南地区销售,原因是川渝两地富足的天然气资源。一汽大众也在西南地区推出了CNG捷达。两家企业看中了西南地区作为CNG的试验田,这和当初刘备占据资源丰富的西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重庆目前的CNG装置在实用性和经济性上已经得到了验证。由原厂改装的CNG轿车售价相对同配置的汽油机车型只贵了6000元左右。

  记者李璐实习生潘峰

  网络编辑:司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