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上跟车要有好脑子好眼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43  精品购物指南

  由于私家车的增多及道路拥堵,车起停频繁,跟车越来越成为技术活。怎么才能跟上前车呢?好司机不仅仅要对方向和速度有所控制,还要有“好脑子”、“好眼力”。“好眼力”不是说戴眼镜就不能开车,而是开车不能只盯着前车的尾灯,要尽量向前看,预测前车的动作。每天在三环、四环上开车,车速不慢,车的间隔却很近,有时,间隔不足一辆车的长度。司机要向前看至少三辆车,才能有时间做出反应。同样,踩刹车也不是看着前车做动作。除了要瞄一眼后车的反应,避免被“追”,还要提前看看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在刹车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的时候,才能及时变线躲避。另外,对于前车的每个动作要想想,它这么做是为什么——前面的车绝不会无缘无故地刹车、变线、提速。如果临近出口,前车从左向右并线,那可能是要出主路;如果距离出口很远,前车却纷纷并线,那可能是路上出了事故。

  所谓“好脑子”是说要大致记忆公交车线路、站点位置、公交专用道的有效时间以及路口的分道情况。北京的公交车道有两种:全天候的和分时段使用的。分时多是7:00~9:00;17:00~19:00。在这个时间段之下,社会车辆也可以使用公交车道,没必要都在非公交车道排着。进入路口也大有学问。很多路口安装了导向车道的指示牌,司机不仅要记住路口导向车道的数量、位置,还要综合分析路口的交通流量和司机心态。比如劲松路口西向东方向是五条车道,两条左转、两条直行加一条右转。如果是直行,一定要排右侧的直行队。因为经常有司机不看导向箭头的指示,快到路口才发现排了左转的队,临时加塞儿并线。在长虹桥下,如果准备走北向东左转,左起第三条车道是左转带直行,通行效率相对较高,没必要都往左边的两条左转专用道“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