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尔兹闪电探营神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25  新京报

  成本控制、新产品引进是这位PSA集团总裁此次考察的主要内容

  

  让·马丁·佛尔兹期望明年在中国打场翻身仗。资料图片

  就在神龙旗下的两个品牌都在全力备战明年的新车之时,上周二晚上,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闪电探营神龙。并且法国雪铁龙汽车总经理萨蒂内几乎和佛尔兹同时出现在神龙公司,两人只是一早一晚。这是本报记者上周从知情人处获悉的情况。

  本报记者获悉,PSA高层在年末之时如此高密度、高规格造访神龙汽车,其督军备战的目的显而易见。在去年标致品牌重回中国市场之后,明年将成为PSA在华最重要的一年。明年一年,神龙公司将一次性引入三款车型,其中雪铁龙品牌两款,标致品牌一款。同时,扭亏也是明年神龙的重要一环。

  战前动员

  据记者了解,佛尔兹于上周二到达北京,随后就前往位于北京的东风标致商务部听取了相关人员的工作汇报。和以往只听取法方人员汇报不同的是,此次佛尔兹主要是听取东风标致中方人员对一年多工作的总结。

  有东风标致方面人士介绍,佛尔兹对目前东风标致的整体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同时对307一年的销量也有所认可。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佛尔兹此次格外强调了东风标致在今年成本控制方面所取得的业绩进展,而今年初佛尔兹访问时已明确表露出,PSA在中国市场,成本与利润率已经超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成为PSA最为关注的重心。

  上周二晚佛尔兹抵达了武汉,据知情人透露,当晚佛尔兹就和前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现任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共进晚餐,而周三全天佛尔兹与神龙以及东风汽车相关人士进行了会谈,并例行视察了工厂。第二天,也就是周四,佛尔兹离开中国。佛尔兹的这次闪电访问没有惊动任何媒体,也没有安排任何采访。

  神龙汽车方面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众口一词,表示佛尔兹此次来访只是PSA管理层对全球工厂的一次例行视察,并无其他特殊目的。但从去年佛尔兹6次到访中国的频率来看,中国市场对于PSA而言已不仅仅是例行这么简单。佛尔兹在今年年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S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明年要超过15万,而这一数字则相当于今年PSA旗下两个品牌在整个亚太地区销售的总和。

  新车B53将高于帕萨特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此次佛尔兹视察神龙的一个主要关注点在于新产品的引进,而这同样也是萨蒂内来华的主要目的。

  作为神龙两个子品牌中的东风雪铁龙,在三年未有新产品的情况下,明年将会有两款全新车型上市,而此前的东风雪铁龙,尽管引入了多款先进车型,但因为市场策略以及成熟度的原因,未能发挥良好的市场作用。

  据了解,在明年东风雪铁龙的新产品引进计划中,中级车B53将是重中之重,这也是雪铁龙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投放一款高端车型。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该款车的车长超过了4.8米,这和目前市场上的上海大众帕萨特类似,有神龙内部人士表示,尽管外型上类似,但B53将高于帕萨特。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B53产品的定位实际是在目前的C4和C5之间,而新C5将大量运用诸多先进技术,其中有大灯的自动转向照明技术,而这一技术是在目前宝马7系车型上才有的。

  而对于这样一款车,东风雪铁龙甚至重塑了自己的产品品牌体系。B53将是一款适合中国市场重新开发的车型。东风雪铁龙方面表示,该款车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重新设计的一款新车,在中国市场上是全球首发,然后再向全球市场推广,PSA在经过了此前对中国市场产品引进不利的教训之后,希望通过产品的本土化设计来改变这一现状。

  优先发展中国市场

  从1997年10月1日被任命为PSA集团总裁后,佛尔兹开始对PSA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目前被业内认为是欧洲汽车高管中除雷诺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外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但今年PSA集团在全球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目前已经被韩国的现代汽车所超越。因此,中国市场,作为PSA集团除西欧外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就显得格外重要。

  佛尔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SA在中国将采取优先发展的战略。今年上半年,PSA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5%,这一市场份额和PSA在全球汽车市场所占份额类似。但增长率却达到了36%,这一数字高于今年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而对于神龙今年13.5万的销售目标,从目前看完成已不成问题。

  尽管今年的整体表现不错,但佛尔兹明显不满足于此,作为一个进入中国市场超过10年的汽车企业,5%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无法满足佛尔兹的胃口,此外,佛尔兹还要应对近年来一直困扰神龙的亏损问题。

  神龙去年超过6亿元的亏损是继6年赢利后的首次亏损,因此佛尔兹认为这对目前的合作完全不构成影响。特别是对新产品方面,佛尔兹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目前神龙并无财务方面的问题,同时也不会影响到未来新产品方面的规划。

  本报记者 何醒言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