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沃尔沃VS王菲:散淡的奢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7:46 潇湘晨报

  老实说,最初我对Volvo的好感来自于她的车名。这个免不了有些直白的车名多少让我觉得位于北欧的瑞典人过于坦荡,不懂矫饰。“富豪”,这样的名字多少有些彰显了吧,也幸亏,拉丁文里,“沃尔沃”还有“滚滚向前”的意思。这样想来,这个名字用做车名真是上乘的啦!

  大约是两年前,我去香港,一个朋友就是开着辆“Volvo”来机场接机的。一开始我
只觉得那辆车很普通平实,在密集的车流里一点都感觉不到她的尊贵和优越所在。但是到了车上,你就感受得到品质的力量所带给你的舒适和愉悦。我惊讶于汽车的工艺可以是那样考究和充满艺术感的,你说不出哪儿好,哪儿迷你,但整体来讲,你就觉得她的品位摆在那儿——细节无可挑剔,性能的优越深藏不露,这是Volvo给我的最初印象。更进一步了解Volvo,是偶尔的一天在芙蓉路上看到了Volvo专店,用不着进入店堂,我就被那种华贵奢靡的气息所震撼,驻足片刻之后,我没有推开那扇诱惑之门,我以为大凡尊贵是要在心里给她预留一些空间的。就像一个美人,见面的急切不如置换成想象的空间来得皆大欢喜。

  而这次,艳遇再次洗亮星城人期待的眼眸。作为国际知名的Volvo运动休闲极品Volvo XC90 V8亲临星城展台,以其沉稳和奢靡的双重诱惑,再次撩拨起有一定商务需求又喜爱高性能个性化SUV的精英人士。我是有幸耳闻并目睹Volvo XC90 V8汽车不张扬、注重内涵品质的“望梅”者,据业内专家给我洗脑,在同排量顶级豪华车当中,新款Volvo所表现出来的动力性和操控性明显优于其他车型,这对于希望通过超强动力汽车来领略马路蹦极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现在,请允许我把Volvo类比于歌坛天后王菲。

  首先在于,王菲无疑是娱乐圈的“富婆”。尽管她的生活极尽奢靡,加之感情的三次跌宕和磨砺让她折损了不少家资,但依然无可撼动她贵为娱乐圈腰粗富姐的地位。有事例可以为证:其一是最近她到北京休养保胎,从香港寓所宝松苑搬迁到北京的豪华别墅,光用于搬运个人生活用品的包装箱就达129个!其二是为顺利产子,夫婿李亚鹏更是先前选定到北京最为尊贵也最为奢靡的“和睦家”生产,订下一连5晚、日租6万8千元人民币的私家产房,让老婆安心生产,整个费用得耗资40多万。其次在于没有人不觉得王菲随意大牌,但她要不大牌就真是没法自然,众所周知,她是开演唱会最多也最为火爆的人气歌后,但即使造势空前、冠名为“菲比寻常”的北京演唱会,她也依然不懂煽情,更不说一句话,就拿着话筒如定点惊叹号般自顾自唱歌,掌声爆棚也不返场,歌迷癫狂绝不加唱,但意外的是歌迷就那么服服帖帖如醉如痴陪着她,把她托举成天籁中的公主。有这么一件趣事:王菲到台湾做宣传,众歌迷大叫王菲名字,直至声嘶力竭,王菲一脸错愕:“我不明白为什么歌迷一天到晚想见歌手,你们是自愿的还是有人逼你们?”不懂伪装到这个程度怕也只有王菲了!这个“女性眼中的时尚女人”,“最令人羡慕的中国女人”,这个更是凭借《重庆森林》获得斯德哥尔摩影后的“唱而优则演”的时运女人,没办法的事,天生的一个艺术精灵,拥有上天赐予的无人可比的清越空灵的嗓音,把音乐演绎得精到和传情是她的本事,更是她回报给艺术的精美谢词。而恰恰是这样一个被人喜欢甚至奉为人中翘楚的人,最为让人讶异的是,她并不刻意认真地生活,有那么些率性无为,更有点自灭光彩的随意,但是她的散漫和任性恰恰赋予她个性的光泽。我这里不妨引录王菲说的一个经典笑话:

  有一天一个女的去算命——

  算命的说:你有一个大的凶兆。

  女的:那我把胸罩脱了行不行?

  算命的:脱了也不行,你人生注定有两个大波!

  我知道你笑得几近捧腹,但你绝对不会觉得王菲不够淑女。她的好玩里充满率真和灵性!我们于是疑惑和感喟:与现实似乎有些离间的后现代气质、颓废性情以及另类情爱观,这些他人身上的缺点为什么聚合在王菲身上就成了光彩,甚至就成了魅力?解读王菲,其实除了随心唱歌之外,她看紧的只是自己的爱情,但恰恰就在淡泊随意之处,繁华和礼遇尾随,只要她的声音和身影行经处,必有人为她癫狂和倾倒!一如我们在马路上看到Volvo的身影,我们会侧目惊奇,尽管她在车流里总是以散漫低调的姿态穿行。

  有人把王菲比做落入凡间的精灵,当然是的,但想想看,如果把穿行在马路上的汽车看做是有生命的,Volvo何尝不是!(特约撰稿 邓 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