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2:0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11月19日在参加“第二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演讲时表示,在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要取得长久发展,就必须积极融入国际竞争中,掌握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高虎城认为,当前我国在纺织、轻工、冶金等传统产业都拥有较大的比较优势,中国的电子,特别是消费电子、通讯、家电行业快速发展,制造业整体水平和实力在提高,产品具有比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且今后还将继续在一定时间内保持这种竞争力。但是从各个行业的整体状况看,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忧虑,一些产业仍主要依靠高投入,以资源高消耗来支持发展,从而加剧了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不符合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也不符合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长期来看,目前比较突出的竞争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也难以维持。

  他认为,我国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胜,就必须从多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改变简单粗放的经营模式,避免恶性价格竞争。这些优势应该包括具有驾驭国际市场的能力,了解国际市场的情况,还要善于解决各种贸易摩擦和纠纷,尤其要善于同竞争对手开展合作,用对方的管理经验、销售网络和技术来武装自己,这样做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还可以帮助国外企业实现转产或者是转移,有效减缓贸易摩擦,促进产业调整,合理分工。(肖 敏 王 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