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限制不分流 上海的道路越“拍”越通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50  中国汽车报

  上海南京路上人流如织,如果不喜欢人挤人,可以到别处的商店去,可以要求拓宽南京路,可以留在家里。可要有谁为此提出,对所有上街逛店的人都要收取出门逛街费,大家一定会认为这人在发烧说胡话。同样,如果一位市民上下班都乘用公共交通,只是为了周末出行而购置了小汽车,难道他就要为平时的交通拥堵负责并由此承担高昂的车牌竞拍代价?

  要解决交通拥堵,首先要尽量限制车辆流入热点区域,其次是引导人流物流尽快流出热点区域,而不是去限制上路汽车数量,更不应该凭一刀切地限制私车消费的办法,来解决路面的拥堵问题。拍牌这么多年,看看上海街头越来越多的私车无奈地挂上了外地牌照,听听那些花数万元上了上海牌照的车主在拥堵的内环线日复一日的抱怨,谁能说上海的道路是越“拍”越通畅了?

  汽车数量多并不可怕,关键是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不要让车辆在热点时间集中到热点的路段上去!

  还有人拿新加坡也搞私车拍牌来说事,怎么就不先想想:新加坡是一个国家,它是通过国家政策和法规来明确表示其不鼓励发展汽车业的产业方针的!就新加坡这样一个地方,其国土面积几乎只有上海市面积的十分之一,要搞港口、物流、金融、高科技等产业,还要搞花园城市……哪里还排得上发展汽车业?而上海,是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的一个城市,同样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汽车产业不仅是国家的而且也是上海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就是支持私人汽车消费,尤其要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所以,在中国本就不该出现什么车牌限量竞拍:给人买车的自由却不给买来的车子上牌的权利,这是什么逻辑?况且上海周边的城市也没有搞拍牌,而上海市也无权阻止外省市车辆进出上海。一个地方实行拍牌,其直接后果不是道路畅通,而是挂外地牌照的私车越来越多,而花钱拍牌的本地车主则愈加心态不平衡,于是就形成了中国汽车消费中一道独特的、人为的、不和谐景象。

  当然,否定不是最终的办法。笔者三年前就开始反复构思,形成方案,这里扼要叙述一下:

  私人和单位购车上牌原则上都免费,但内环和高架路面在周一到周五的7:00~19:00期间属收费时间。对要驶入内环(无论进出)和高架的汽车,无论公私,无论本市外地,每月征收拥堵时间区域通行费,公交、出租除外。外地短期入沪车辆另有方案。

  如同养路费的收取和抽查一样,交过钱的车辆在前窗贴上可识别鉴别的交费通行证,以便于放行。

  这样,车主在时间和费用之间就有了自主选择权,而对花钱拍牌的那些心理不平衡车主,也就有了相对合理又无需市府再掏钱补偿的解决办法:以他们之前拍牌的所付费用抵扣每月/每年的拥堵通行费,有多少抵扣多少。直到全部抵消,再按时购买月票或者年票。

  这样的措施,可有效分流在热点时间挤到热点地段的车辆,从而提高地面公交和出租车辆的运营效率。反之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交通高峰时段转向使用地面公共交通,从而有利于缓解目前地铁系统所面临的运营压力。

  以上是建议概要,还有诸多方案细节和配套措施未及详述。

  本人不属汽车业内人士,所从事工作也不在市政交通之列。但希望本建议能有利于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创造“轻松拥有,节制使用”的汽车消费环境。(高镜深)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