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科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张化波会长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世科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已于2005年11月2日正式成立,日前就有关问题访问了世科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会长张化波,张会长回答了笔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张化波:成立这个联合会是基于对中国汽车后市场现状考虑的。大家知道,中国汽车后市场是伴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而形成的。近二十年来,汽车工业的发展突飞猛进,现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4年国内汽车产量达到507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1000多亿元。全社会汽车保有量2700多万辆,预计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500万辆。汽车产量也将达到1000万辆左右。汽车工业的发展使汽车后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汽车后市场极为广阔,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远大的前景,同时也带来许多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为了正确引导汽车后市场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以便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发展生产力,就是出于这样的出发点成立世科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的。

  笔者:您对当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怎么评价?

  张化波: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十分广阔的领域,在汽车生产出来卖给用户以后一切与汽车相关的服务或发生的费用都应属于汽车后市场的范畴。至于如何评价我国当前汽车后市场,联合会刚刚成立,正在搜集这方面的资料。我认为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异常活跃,发展十分迅速。汽车维修行业为适应繁纷的汽车品牌和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车型,在维修技术、维修服务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朝着集约化、专业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汽车零部件业、汽车保修设备业、汽车用品业、汽车轮胎业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高峰期,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产品开始出口,出口量逐年增加。其他如汽车改装、汽车油品、汽车导航等也都有长足的发展。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国汽车后市场起步晚、发展快,仍处在初级阶段,从整体上说,市场竞争不规范,企业管理薄弱,内功不足,企业规模小,品牌产品少,不少产品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创新能力不够,开发手段比较落后,售后服务跟不上,国际市场竞争力差距更大。这也是我们联合会要与各方面携起手来共同研究探讨的问题。

  笔者:现在,涉及汽车后市场相关的协会商会很多,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与他们是什么关系?

  张化波:世科盟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是新的历史时期一个新的产物。与其他相关社团组织是兄弟社团,我们愿意与其他社团以及汽车工业单位联合起来,共同研究探讨中国的汽车后市场如何健康有序地发展,如何进一步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如何提高汽车后市场的生产率问题。

  笔者:请您进一步阐述一下联合会的宗旨和指导思想。

  张化波:通俗地说,联合会的宗旨是让行业发展,让企业发财。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求真务实,做好服务。工作的着眼点是注意联合汽车后市场体系,注意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开发国际市场,注意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注意依靠大家办联合会。

  新浪网作为知名的重要网络,我们衷心地希望对我们联合会工作多给予支持,更多地沟通有关汽车后市场的信息,让我们共同为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