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对汽车品牌认知逐日加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21  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

  9月8日,“2005年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一场关注我国市场上汽车品牌的顾客满意度,尤其乘用车、轿车品牌的顾客满意度的调查活动。

  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在“2005年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启动”时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我国乘用车、轿车品牌寥寥几个,市场的消费主体更是非常单一,一部桑塔纳,就成就了我国汽车史上一段神话。当时,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大企业领导在内的不少人,都以为上汽、上汽集团,就是桑塔纳汽车公司、桑塔纳汽车集团。此时,人们对品牌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的名称层面而已。

  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我国正式“入世”的2001年的几年时间里,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的诞生,别克和本田品牌等中高档轿车,以及大众帕萨特等,形成彼此竞争的态势;品牌的市场推广和运作十分成功。市场消费结构也出现了明显的可喜的变化,私人购车比例不断提升,对轿车需求迅速膨胀,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前景。此时我国乘用车、轿车市场,开始迈入了真正的品牌时代,引起厂家开始重视从产品名称、产品品牌到企业品牌、社会品牌的飞跃。“入世”以后,我国汽车需求出现了爆发式“景象”,汽车市场上的品牌越来越多,有些企业从单品牌发展到多品牌;即使同一品牌,其车型越来越丰富,产品系列越来越宽广。丰田现代起亚雪佛兰等品牌纷纷进入我国,国际品牌车型,甚至是国际同步新品车型,纷纷实施本土化生产。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将塑造品牌的差异化,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品牌竞争的时代已经到来。消费者开始关注品牌的产品质量、价格和成本,关注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关注企业、乃至企业领导人的社会形象和公众形象等等。这次启动2005年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确定“合作、交流、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我卖车、我评选”为口号,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评判各汽车品牌车的品质和服务。表明我国汽车品牌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我们对汽车品牌的认知也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记者 赖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