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8%的车祸来自司机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2: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许方华

  汽车社会需要安全驾驶训练

  驾校毕业,拿到驾驶证,很多人以为自己会开车了。但从驾校学到的那点驾驶常识远不能让驾车者安心。随着道路安全事故的日益增多,今年以来,不少汽车厂家都开始举办汽车安全驾驶知识推广和培训活动,宣传各自产品的安全特性。对驾车者而言,对汽车安全特性差异了解越多,安全驾驶意识和技巧才能提高。近日,日产汽车公司在北京举办为期6天的“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活动,记者通过亲身感受,受益匪浅。

  后驱车如何防甩尾

  甩尾是后驱车通病

  目前,国产轿车及主流进口轿车的FR(前置后驱)车型越来越多,这次日产专门用后轮驱动的风雅FUGA与前轮驱动的颐达做比较,让学员体会后驱车和前驱车在行驶和操控方面的差异。

  FR车型在行驶特别是过弯操控上,与FF车型相比有较大优势,但如果在牵引力过大或在车速达到一定速度时,后驱车在突然变线和过急弯时,很容易出现转向过度,较严重的话会使车身原地打转。前驱车则相反,有可能出现转向不足(俗称“推头”),即车头会不按照驾车者的意图转弯而继续向前推去。

  解决方案:

  转向不足(“推头”)时,只需松开油门,轻点刹车便会使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若转向角度过大,可略回一下方向盘,便可消除转向不足的现象。

  转向过度(“甩尾”)时,汽车会偏离轨道撞上路基,此时应向车尾甩出的方向打方向盘,前驱车可略加油门,车子便会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测试感言:

  在做完FUGA和颐达的转向特性对比测试后,我觉得在紧急情况下,还是前驱车较容易掌控,后驱车在出现甩尾时,一般驾驶者很难及时作出正确反应,从而把车子控制在正常行驶轨道上。但由于后驱车较易出现甩尾状况,一些熟手可以借此特性做出“飘移”动作,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玩家和飙车族首选后轮驱动的车型的原因。

  测试ABS

  急刹时,ABS管的是方向盘

  ABS现在几乎是所有车辆必备的一项安全配置,不少人以为,ABS能帮助减少刹车距离或加大刹车力度。其实ABS是用来防止轮胎抱死的,在轮胎不被抱死的情况下,踩死刹车时,方向盘仍可操控汽车的方向,这才是ABS的关键所在。

  测试感言:

  记者用颐达进行测试,分别在关闭ABS和开启ABS的情况下,做急刹车和急刹变线。关闭ABS和开启ABS时,刹车距离没什么区别,表明ABS并不会减少刹车距离。日产的安全训练员称,在某些情况下,有ABS作用下的车辆可能会比没有ABS的车辆的刹车距离还长些。在急刹变线测试中,关闭ABS时,踩死刹车,颐达直冲障碍物,车子根本不听方向盘指挥;开启ABS后,踩死刹车仍能变线。所以ABS的关键作用在于:在紧急情况下踩死刹车,仍可以让你通过方向盘来控制车子方向,避让前方的障碍物。

  

  ■相关链接

  

  88%的车祸来自驾驶员失误

  据日本ITARDA(交通事故综合分析中心)调查表明,88%的汽车交通事故原因出在驾驶员身上,摩托车、轻便车辆、步行者等造成的意外只占12%。车祸中,驾驶员最可能犯以下三个错误:1、主要是对自己车辆的安全性认识不够,不注意前方情况等;2、以为对方会停车,以为对方会让自己等判断上的错误;3、方向盘操作不当,踩错刹车、油门等操作错误。

  每天车祸死300人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年事故死亡人数高达10万人以上。据了解,我国汽车保有量约占全世界的2%,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多年高居世界第一。近年来,连续三年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0人,相当于一架民航客机失事。

  (紫/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