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伦多车行至尼亚加拉大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04  车王

    在加拿大开车旅行,才知真正不虚此行。

  到了加拿大,才真正明白东西时差的意义所在。离开温哥华岛时,天色尚早。然而五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再加上东海岸比西海岸早3个小时,我抵达多伦多皮尔森机场时,已是晚上9点。入住多伦多的Fairmont Royal York酒店时,已是晚上11点,我几乎是急不可耐地就钻进了松软的被子。一觉醒来,旅途的劳乏消减了大半。拉开窗帘,窗外阳光明媚,几栋摩天大楼的后面,一望无际的水面上波光潋滟。是了,那一定就是传说中的安大略湖。

  用车轮验证吉尼斯纪录

  尽管总想着从多伦多赶紧开车前往向往中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但多伦多这个城市依然值得开车闲逛,当然,如果你担心停车位太难找的话,其实也可选择像我一样,漫步在多伦多街头。在多伦多逛街,一定要去的是央街(Yonge Street),这是多伦多知名度最高的街道,也是城中最主要的通路,这条街的中文译名甚至比英文还贴切,因为南北走向的央街,是城市的一条主轴,将多伦多大致上分为东西两部分。

  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央街是世界上最长的街道,从多伦多港湾(Toronto Harbour)开始,向北穿过多城,后以11号公路延续,一路上经过众多的安省城镇,并在考昆(Cochrane)镇转头向西,一路小跑,最终到达安省的雨河(Rainy River)和美国明尼苏达州美加边境处的国际瀑布,全长1896公里。当然,要想一个人丈量完这条街道,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我还是开上从赫兹租来的本田思域驾车出发。

  行人宪章体现人文关怀

  多伦多的马路与北京相比,显得狭窄,因此过马路非常方便,而且开车的人非常尊重行人。我曾仔细观察过,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车辆遇到行人后都会放慢速度,并示意行人先走。

  从国内开车,再到加拿大来开,多少让人有些不习惯,从前经过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都习惯性地会减速或者踩一下刹车,因为怕路口突然冲出一辆车来(国内这种情况很普遍),但是这里只要你在主干道直行,过十字路口完全不用减速。因为旁边的不是主干道都会有“stop”的标记,他们会让主干直行的车。另一个不习惯是,当红灯变绿灯要左转的时候,都是绿灯一亮,赶紧趁对面的车没过来先左转了,但是这里却要先让直行的完全过掉才能左转。我虽然知道这个规定,但是有几次左转的时候都是下意识的想冲过去,好在及时刹车,回想起来总是一身冷汗。

  船行安大略湖

  开车至安大略湖,我踏上了一艘名为KAJAMA的“加勒比海盗”游船,开始了我的安大略湖之旅。船起锚时,船员和游客一起动手,将三个巨大的白帆撑起。那一刻的心情,只能用“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形容。

  安大略湖浩淼广阔,水质澄明,据说湖水里还生长着三文鱼,周末时分,多伦多人常常会结伴到湖边钓鱼,为城市生活增添无穷乐趣。大概也正是因为有了安大略湖,多伦多虽然是北美第四大城市,却依然入选全球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

  告别喧闹的城市,换一种交通方式,行船于安大略湖,真是惬意之极,远处的CN塔和多伦多渐行渐远,只有我们逍遥地在平静的湖面上轻快地畅行。

  美轮美奂的Casa Loma城堡

  初见卡萨·洛马城堡Casa Loma时,多少有些意外。据说这里原是多伦多金融界巨子亨利·米尔柏拉特在1911-1914年建造的私人住宅。

  Casa Loma是一个曾经风光过的人生见证。大厅一扇门的价值当时就是1万美金,至今气派依然。旁边温室不论地板还是床全是云石做成,泥土里还有蒸汽管调节温度。

  书房里设有两条秘密通道。一条通往二楼,一条通往地库的酒窖。沿着标记特意尝试了一次走秘密通道的滋味,终于到达卧室时,心里感叹:有太多秘密的人生还真是负担深重。

  不得不去的尼亚加拉大瀑布

  随后,我开始正式从多伦多出发,行车约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世界七大奇迹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为了把大瀑布看得真切,我选择了坐直升机,价格不菲10分钟100加元(相当于人民币670块)。但事实证明,这100加元相当划算。直升机起飞时,我还有些忐忑不安。但当飞临尼亚加拉瀑布的时候,我彻底被眼前壮阔的景致所震撼。在直升机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尼亚加拉河在途经一道石灰岩断崖时骤然陡落,从海拔174米直降至75米。湖水经过河床绝壁上的山羊岛(Coat Island),分隔成两部分,分别流入美国和加拿大,形成大小两个瀑布。

  以前有同事去美国,总想方设法取道水牛城。现在才知道,他看到的是美国那块小的,叫做美国瀑布 (American Falls)。真正的尼亚加拉瀑布是在加拿大这边,又称为加拿大瀑布或马蹄瀑布 (Horseshoe Falls)。

  几种多角度看瀑布

  (1)从展望台眺望

  尼亚加拉瀑布有一些展望台,斯奇隆塔Skylon Tower:约高158米。是加拿大cp旅馆系统最高的塔楼。营业时间9:00-22:00。

  (2)从空中眺望

  离瀑布5公里,游客在这儿乘坐没有顶棚的西班牙高空车Spanish Aero Car:可俯瞰河中大漩涡的奇景。行程需10分钟。运行时间:5月l日~10月26日每天9:00到日落为止(秋天到17:00为止)。

  (3)乘坐游览船参观

  若想在靠近瀑布的地方经历一下被水溅湿的滋味,可以在靠近彩虹桥(Rainbow Bridge)的维多利亚公园码头搭乘“雾中少女号”,直达瀑布下面。每15分钟一班。整个航程需30分钟。

  (4)瀑布背后的之旅

  从维多利亚公园内的岩石展望台Table Rock House搭乘电梯下到地底38公尺的地方,再步行由岩壁挖空的隧道达200公尺左右,即可听到加拿大瀑布轰轰的水声,也可到能见到涧水的阳台。再走另外一条隧道的话,可从岩壁的洞穴中见到瀑布的背侧。

  开放时间:夏季9:00-23:00,冬季9:00-17:00。

  多伦多推荐景点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主要内容是考古学、美术、生物学。馆内有着各式各样的收藏品。它是加拿大最大、拥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馆。

  贝塔鞋子博物馆:这是加拿大第一个收集鞋子的博物馆,也是一个收藏超过一万双鞋子的博物馆。有些鞋子代表的是一段历史,有些鞋子则代表不同的文化背景。

  CN塔:CN塔作为多伦多的地标以及世界上最高的无支架建筑,高达553.3米,搭乘时速达22公里的电梯不到一分钟(58秒)就可抵达346米、约113层楼高的观景台。站在这里,多伦多的风景一览无余,不过在这里登高望远的人倒不多,多的是登高望"地"的人。原来该观景台所建了一块玻璃地面,这块呈扇形的玻璃地面让几乎每个尝试踏越这块地面的游客都战战兢兢,所以围在玻璃地面旁边观望、摇头,以及因为无法克服惧高症而面呈难色的人自然比站在Glass Floor上的人多,比如我,明明知道这玻璃楼层不会有危险,踩上去也不会真的跌落113楼,可是,就是害怕,脚下的多伦多让我惊心动魄。

  多伦多——尼亚加拉瀑布路线:

  多伦多与尼亚加拉瀑布相距130 公里。从多伦皮尔森多机场出来后,选择401高速西向线,然后经过401高速到达427南向线,最后上The Queen Elizabeth Highway到达尼亚加拉大瀑布。沿the QEW到了尼亚加拉半岛后,the QEW就分成420高速和QEW伊犁堡,然后有两种选择:

  1、伦迪道路区,这里有众多价钱便宜的餐馆、饭店以及汽车旅馆。选择QEW伊犁堡线路,从“Lundy‘s Lane出口”出去后向右拐,到Montrose Road再往左拐,走到第二个红绿灯后就到了伦迪道路区的中心地段了。

  2、瀑布景观——中心区,这里大多数的饭店房间都能看到瀑布。选择420高速,到达斯坦利大道后右转,然后直走就可到达。

  在伊犁湖和安大略湖间,沿尼亚加拉河有一条长约56公里的车道,曾被丘吉尔称赞为“全世界假日驾车休闲最漂亮的地方”,沿途经过的景点包括:道路南端,距瀑布南方32公里的伊犁堡;瀑布上游矗立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多伦多水利发电厂遗址;被称为“通天大冒险”的升降机将游人送到一个离瀑布很近的木板道上,可与瀑布作最近距离接触。

  注意QEW限速在不同路段基本是90或100公里。

  加拿大行车餐饮指南

  加拿大与国内的一样,都是左舵车,所以上手很快。多伦多市内的街道与北京很相似,方方正正。大多数街道都是双向行驶,但也有少数单行道。每条街道都有限速标志,驾车时须注意。每天道路的早高峰时间从7点到9点;下午从4点到6点。多数主要街道的最外道为自行车道,驾驶时应让自行车先行。

  市中心各主要街道只在规定时间内允许停车,且车主必须交纳停车费。因此停车时必须注意周围的标志,免得车被拖走就麻烦了。不过,城中还是有为数不少的停车场,用绿色的P标志明示驾车者。停车费用,大概每小时2加元,合14块人民币。

  不过,在加拿大开车通常很容易上道,停车却显得比较麻烦,如果乱停车的话,很有可能就被立刻拖走。一旦汽车被拖走,找回来可不容易。一般,在不允许停车的地方,都会有明显的警告牌标示不能停车,如果车不见了,可以先找警告牌上的拖车公司,如没有拖车公司的警告牌,那找车就比较麻烦了。得先打电话问警察,让他们提供线索。如您不及时找到汽车,拖车公司将按日收取保管费。

  多伦多市内有无数餐馆,风味各异,档次高低不同。虽然是北美城市,但对中国人来说很方便,因为中国移民数量多,城内有很多中餐馆,味道上偏于广东味。(文/Cathy 部分图片摄影/袁峰)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