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菱新事业走出一条福利性单位转轨变型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15  新浪汽车

  五年前,五菱新事业还是一个每年要靠主体企业补贴近2000万元的企业后勤服务系统,被戏称为“像一艘庞大而又处处漏水的旧轮船”,远离市场竞争的刀光剑影,停泊在轻风月明的巨人港湾,过着与世无争的恬淡生活。

  2000年5月,五菱集团根据“中-中-外”三方合作的新形势,将原柳微厂下属的物业公司、生活服务公司、运输公司等福利性单位合并,开始组建五菱新事业,逐步在人事、经营、财务和分配等方面与主体企业脱钩。2000年11月17日,五菱新事业正式成立。五菱新事业从此成为柳州第一家行政上、效益上被剥离出来的国企辅业公司,一下就被推到主辅剥离的风口浪尖上,开始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面对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五菱新事业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气馁,没有人因循守旧,承载着五菱对主辅分离改革的殷殷期望,用实际行动扬帆驶离了沉溺已久的安逸港湾。

  ----强身必须健脑,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是发展的根本。五菱新事业领导班子因势利导,鼓励员工从变革中奋发图强,全面创新管理和经营模式,设置精干高效组织,推进客户满意工程,一系列有力的改革措施为旧体注入了勃勃生机。

  ----重新谋篇布局,走多元化发展道路。五菱新事业积极利用五菱“中中外”合作契机和柳州市支柱产业快速发展而带来的配套服务需求,从传统企业后勤服务业务逐步转换到以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运输及汽车零配件仓储配送、汽车修理、汽车美容等汽车后市场“四位一体”为主导,同步拓展劳务保洁、宾馆、餐饮、商贸、印刷、幼托等服务,诸多经济增长点百花齐放。

  ----积极转换经营模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五菱新事业按照业务特点实行多种经营考核模式,既有独立核算,自主分配方式;又有全额承包经营,自主分配方式……;总之就是一个原则,经营业绩直接与员工薪酬挂勾。争创效益,成为员工推动企业不断向前的源源动力。

  ----重视人力资源开发,让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五菱新事业大胆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一套竞争、灵活的用人机制。员工素质结构呈现专业化和年轻化趋势: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各类专业人员比重由成立时的13%上升到35%,平均年龄也从成立时的40岁下降到目前的36岁。一批批员工在这里得到茁壮成长,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逐步成为新事业未来发展的栋梁之材。

  ----推进“感动员工”和“感动客户”的客户满意工程。服务是五菱新事业的根本,五菱新事业围绕“创造感动”主题,制订客户服务标准,切实完成“感动员工”和“感动客户”两项中心任务。通过“客户满意工程”的推进,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参与达到和超越客户期望,使五菱新事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竞争能力。

  五年后,五菱新事业已经是拥有汽车贸易服务公司、劳务保洁公司、宾馆、商贸中心、餐饮中心、印刷厂、幼儿园等7个经营实体,控股柳州五菱物流有限公司,成为集国产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修理、汽车美容、保洁及劳务输出、住宿、餐饮、市场管理、门面及场地出租、印刷、纯净水生产及销售、幼教等多元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经济实体,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年实现利税500多万元的盈利企业。成功跻身广西“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以及“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的荣誉称号,在广西国有企业中率先走出了一条福利性单位转轨变型的新路子。其下属单位汽车贸易服务公司成为柳州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劳务保洁公司几年来吸纳本企业富余人员和安置了柳州市大批失业下岗人员近千名;五菱纯净水厂生产的“绿菱泉”成为各大餐饮单位及休闲、娱乐场所的挚爱;在餐饮中心已成功开拓了上汽通用五另、广西卷烟厂柳州分厂、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等柳州著名企业的餐饮业务,餐饮中心成为全市有竞争力的专业工业快餐企业。

  根据五菱集团“以境外上市为主体发展主业,以民营化为方向搞活辅业”的发展战略,2005年11月,五菱新事业顺利完成了从国有独资公司到民营化公司的身份转换。五菱新事业将进一步规划业务发展重心及方向,重点做好汽车及零配件销售、汽车修理、劳务服务、保洁等业务,努力打造公司核心业务。在保证做好、做精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依托五菱集团的优势,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