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村,边走边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38  钱江晚报

  星探手:龚玉和

  到章村去的念头,我已经想了好久。

  章村最出名的物产有“四宝”:反季节蔬菜、毛竹、竹荪、白茶。章村一年四季都产笋,春夏之交有春笋;夏秋食鞭笋;朔冬早春,则吃冬笋。村民到了“无日不笋,无餐不笋”的地步。而且章村靠近“孝丰”,那里就是“二十四孝”中,“孟宗哭竹、求笋、孝母”的地方。

  一条公路直通山间,把我们载上顶峰。我们刚到,屋里已备下酒菜。入席,一股肉香飘然而至,原来是“竹鸡炖笋”,红润光泽,汤汁浓稠,村人道此菜可称“村菜”,当地男女成婚,酒席中必是摆着这一碗。

  村民对我们说,过几天到了隆冬,再来就更好了,这里不仅雪景奇美,而且腊月也能吃到“春笋”。原来当地农民偶然发现,冬季屋后堆放的稻草被吹进竹林后,竹子下面竟然长出了笋,后来就发明了用稻草和糠保温育笋的技术。

  接着上来的是“竹荪烩三菇”。竹荪是一种菌类菜肴,采用鲜竹荪,再加当地产的黄金菇、白灵菇、平菇,辅以香菜、盐、上汤等,荪鲜菇嫩,是我们印象最深的一道菜。

  我们吃饭时,乡民还在餐桌上放一个小炭炉,燃着,旁置一个小石磨,边烧边吃。章村宽阔的山林腹地,散布了不少畲民,他们吃饭时,就备这种小炭炉。炉边有浸泡多时的黄豆,边吃边磨,把磨出的“豆腐酿”放在炉锅中慢煮,边烧边吃。

  村民还把磨出的“豆腐酿”放些咸菜丝、肉末、辣椒丁等,炒成一盆色泽鲜艳的“豆腐酿菜”,此菜吃起来别有回味。

  体验人提示:杭州汽车北站至孝丰,20元/人;孝丰至章村可坐中巴,3元/人。饭后一杯当地产的白茶,是少不了的。虽说安吉天荒坪大溪村,被认为是白茶的“正宗发祥地”;但章村茶农告诉我们,章村白茶也是极好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