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旧车市未能“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3:37  中国汽车报

  山东旧车市场还在强制评估

  二手车“新办法”实行后,山东省旧车市场未感到宽松政策的春风拂面,反而觉得日子更难过了。

  不久前,山东省多个城市旧车市场有关负责人找到报社反映情况,说他们所在地区旧车市场依然在强制评估。评估由驻市场的评估中心进行,评估费为车价的0.5%~1%。被采访者说,评估中心都是当地物价部门下属单位,名义与政府脱钩,实际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了解到,二手车管理办法实行后,遵照市场放开的原则,山东一些城市新批的旧车经营公司骤然增多,与传统旧车交易市场形成激烈竞争,主要竞争手段是降低过户费用。在一些传统市场门口,甚至有一桌一人一本发票就开业的,有的边开发票边卖矿泉水,有的昨天还卖茶叶蛋,今天就经营起了旧车。传统旧车市场过户,每辆车需交车价1.5%的服务管理费来维持正常经营,而有的新批小公司仅收10元钱就开票过户。如此不仅形成恶性竞争,还使国家损失了税收。有业界人士认为,这种“放”的背后极可能有利益驱动。

  “放开是否意味着零门槛”,是困扰山东传统旧车市场经营者的问题。“不应管的管得太死,应管的没有管好”,是山东旧车市场经营者对地方政府执行“办法“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后,这些经营者反复叮嘱不要写出他们所在市场的名称,说如政府地方有关部门知道他们向媒体反映情况,日子就更没法过了。

  专卖店认为税制不公平

  “办法”实行后,旧车市场有了众多后来者,4S店首当其冲。在抓住商机进入旧车业的同时,许多4S店等旧车市场的后来者认为“办法”竞争起点不公平,主要反映在税制上。在传统旧车市场租摊位经营的经纪公司,其旧车过户时只交一定的服务管理费,但4S店等独立于旧车交易市场之外经营的公司,则开发票时却须交车价2%的增值税。由于服务管理费额度远低于增值税,经纪公司的经营成本自然大大低于4S店和独立的旧车经营公司。青岛森泰达旧机动车经营公司刘经理的话比较有代表性。他说:为了鼓励更多大公司进入二手车领域,应该让专卖店与经纪公司有同一竞争起点,首先应该是税制上的公平。如果4S店的经营成本长期高于小经纪公司,中国就难以成长起规模经营的旧车公司。他还说,汽车是与自行车、电视机等完全一样的普通商品,在制定商业政策上,也应该一视同仁,创造各种行业平等竞争的商业环境。市场越开放,越应有完备的监管手段和监督机制。

  看4S店如何与经纪公司合作

  “办法”实行后,有忧者也有喜者。上海东昌汽车公司就积极利用政策开拓二手车经营。其主要经验就是在集团内部建立经纪公司,把4S店的信誉优势与经纪公司的渠道优势结合起来。具体操作如下:下属12家4S店都进驻集团经纪公司评估师,现场对以新的旧车进行评估,最后定价由买卖双方协商决定。由于是品牌置换,所有汽车都建立详细的档案,并有统一的保修期。借助4S店的品牌优势,东昌还推出“放心二手车”。以旧代新的销售中,经纪公司得到了车源,4S店拉动了销售,获得共赢结果。看来,在一定的产权纽带中,4S店与经纪公司不仅是竞争关系,也可形成合作关系。

  本报记者 陈晓凤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