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达轰隆隆转出未来科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5:12  深圳商报

  塑料薄膜做成的小老鼠竟然能满桌子乱跑,铁线焊成的直升机螺旋桨能不停旋转……最令人惊喜的是“发明”这些作品的小作者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虽然背后都有爸爸妈妈的大手在支持,但很多作品的创意都来自他们的小脑瓜。

  昨天上午,景田北蓝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节日——科技节。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由幼儿园所举办的儿童科技节活动。早上7点多,心急的小朋友早就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来看看自己和小伙伴的作品。操场上搭好了展台,全园283名小朋友的科技作品一字排开,火箭、汽车、飞机、小猫、小狗……应有尽有。仔细一看,这些作品是由塑料瓶、废纸皮、旧光碟、鸡蛋壳等做成的,全部利用环保循环材料,不少还增加了马达、转轴等装置,能看又能动。

  活动中,大班的黄佳鸿成了科技节上的“小明星”,因为他和爸爸合作的军绿色的直升机栩栩如生,一按按钮螺旋桨都转得呼呼的,好像真要飞起来了。幼儿园里不论认识不认识他的小朋友都对他投以羡慕的眼光。据他父亲介绍,上星期三佳鸿回家说幼儿园要搞科技节,想爸爸帮他做一架会动的直升机。佳鸿饭后就爬在桌子上画设计图,画好直升机的外形就让爸爸用铁线把他烧焊好。“直升机前面要有一盏照明的灯,尾巴上还要有个定向的小螺旋桨。”黄先生告诉记者,4岁多的儿子设计起来头头是道。

  科技节还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家长的反思。有一个家长在反馈表中写道:“当孩子要求我做的时候,我很不耐烦,勉勉强强地做了两件,今天一比真是相形见拙,下次我一定要认真地跟孩子一起动手。”

  半天就收到近200份家长反馈表,园长杨蕾大呼没想到第一届科技节就能办得这么成功,由于有了家长的支持,小孩子很多创意和梦想都变成了现实。她说,相信有了老师和家长双方的重视和配合,今天造小汽车、小火箭的小脑瓜明天就可能设计出真正的汽车和火箭。

  对于幼儿科学教育的重要性,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授袁爱玲表示,好奇心和创造力是孩子天生最可贵的品质,幼儿科技节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幼儿学习的主体性,鼓励幼儿在老师和家长的协助下通过自身探索性活动去发现、解决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