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万元小车可以动心么?--哈飞路宝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6:30  汽车与你

  当这辆4.89万元的小车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每个人都被它复杂的造型和精细的造工所吸引。的确,它的外表不够昌河爱迪尔那么简洁,如它前面A柱和B柱的设计,前后是4个三 角形的转向灯,很特别,车头的菱形前大灯同样非常神气。但复杂的造型其实很考钣金与装嵌的功夫,而路宝是完全合格的。它的车身平整光洁,缝隙十分均匀,车灯等外部件的安装也十分平整。车门的胶条倒一般,是单边的,但门壁板都不算太单薄,安装也工整,紧逼度很好。

  它的车身尺寸只有3,588×1,563×1,533mm,内厢空间不要期望太大,但人机工程方面,除了离台踏板稍微有些受阻以外,其他操控上都十分轻松。方向盘真皮包襄,中控台仿桃木,仪表台的塑料材质普通一点,但整个仪表台布局新颖,装嵌在水平之上。

  有一个问题要提出,它的内厢的塑料气味很重,新车主最好用光触媒处理。嘿,说到塑料,它的底盘是经过封塑,防锈处理可认真。动力是].]升的东安发动机,但不同于QQ的那一款,它是l6气门的,最大马力64.3hp/5,700rpm,相对895kq的车重,它的吨功率都有71.84bhp,力量一点不弱,厂家公布的0-10km/h加速是l3.5秒,同一辆20升左右的中级车差不多吧,而实际驾驶中,我们也觉得轻快。我们重点测试过刹车,60ckm/h-0是19.888m,刹车反应比较快,没有热衰,但车身摆动颇明显。

  由于车身装配认真,高速行走时一点不松散。前麦花臣\后扭力粱的悬挂配液压避震,都能很好处理不同路面,方向有电子助力,路感尤其不错,给驾驶者多点信心。至于配置,标配有中控锁\前后电动窗\空调\收音带卡待机\台金圈\后风挡加热厦高位刹车灯。但如果需要司机座椅气囊及ABs,你僦要多付4千元,我们认为是值得的。

  我想在这里强调,毕竟路宝是由宾利法连纳设计,这不仅是它最值得炫耀的地方,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品牌发展的道路。良好的设计,成熟的底盘,自主研发的品牌,相信今后它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车虽小,要求不可少

  广东油荒已经持续十几天了,买了小车的人暗自庆幸,不用拎口油桶到处排队买汽油,买了大车的人,开车出门都小心翼翼,生怕搁浅在了哪个加油站里。这几天,油荒也更多地引发了准买主的思考,油耗都被提前了几位,被排在了买车主要考虑位置。可以想象,如果一部车百公里油耗只有4、5升的话,那该是多么的欣慰,而这也正是这些迷你车的价值所在。

  当然,尽管8部车大小相当,排量也都相近,但油耗依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油耗的大小,也不仅仅决定于发动机技术和排量大小,和整车质量也有很大关系。就像比亚迪福莱尔,使用的发动机和奇瑞QQ基本相同,但车重比QQ的910kg要轻了160kg,所以它5.l1L/1OOkm的油耗,一点也不奇怪。8部车都是同样的路段,1/3市区遁路,2/3高速路,QQ还是需要6.22升,这算是比较正常的水平。其中最优秀的就要算北斗星了,1.4升的发动机排量,综合油耗只有4.56L/100km,看来铃木在小车方面的造诣的确高深。同样出色的还有哈飞路宝,1.1升发动机排量,5-24升油耗,应该说,这两部车在油耗方面的优势,都源自它们较为先进的4气门技术,相比其它车2气门发动机,功效显而易见。排位稍后的夏利1.4和吉利豪情1.3,油耗都刚超过7升,也有排量比较大的缘故。

  安全性是大家对这类车最为关心的,不过,到底车身的刚度和碰撞的安全性如何,我们也无法精确衡量,我们也只能通过行走的扎实程度、车门的结实、座椅的稳固,以及热刹车的距离、稳定性来做一个间接的判断。这方面,也就表现出了沿用国外技术生产汽车的成熟的一面,如北斗星、新雅图、夏利这三部车,行走相对更稳定扎实一些,开起来很有安生感。说到座椅,在别人看来也只是一个舒适装备,其实它们却可以当作一个安全装备来对待。刹车也是一方面,北斗星车身比较高,配备轮胎性能一般,整体刹车表现差了一些。自主品牌的奇瑞QQ和哈飞路宝,也有能让人满意的表现,虽然悬挂以及车身的扎实感没有那么强烈,但也完全可以接受,而且从它们厚实的座椅、和谐的门板比例、良好的震动处理来看,在安全上也不会过于担心什么。相对来讲,吉利豪情和比亚迪福莱尔就显得单薄了些,好的一点是,二者车重都比较轻,因此刹车距离要占较大优势。但对于这类小车,最安  全的还在于驾驶方式,不要超速为妙。

  虽然这些车不能拿来讲性能操控,但乘坐的舒适和使用的称心如意不能忽略,毕竟它不是用来拉货赚钱的,而是一个私人空间。论坐姿、座椅的舒适度以及悬挂的滤震,Q Q和路宝首当其冲,内厢材质新颖别致,比较高档,在人机工程方面也是比较到位。可能有些人还喜欢夏利,因为坐进去更像一部轿车,内厢设计取自日本,人机工程无可挑剔,唯独悬挂吸震性能不够好,座椅也有一点硬梆梆的感觉,长时间坐就不是很舒服。如果不是北斗星有点开微面的感觉,我们就会把它排在前面,因为它座椅很舒服,包覆感好,空间宽敞,是体积大的人最好的选择。对于吉利豪情和新雅途,应该说内厢材质用料比较粗糙,这是最大的遗憾之处,即使像新雅途那样,在装配上甚为仔细,也难以掩盖材料在视觉上的低档感,只有对于车价很在意的人,可能才会对它视而不见。爱迪尔和福莱尔就相对均衡一点,没有特别值得赞赏的,也没有让人耿耿于怀的地方。

  通常这类小车的动力不会很大,而空调作为动力消耗的主要负担,往往会被予以限制,其实有些紧凑型车也存在空调制冷不足的问题,何况这些迷你车呢。事实和预想的一样,动力有所剩余的两部轻量级车,吉利豪情和福莱尔,制冷很厉害,出风口温度竟达到了1 0度以下,这在南方极为重要,即使车厢内坐满人,也不会感到热意。爱迪尔和新雅途表现就牵强,出风口温度一直维持在2 0、2 1度,这在当时烈日暴晒的高温下,也真有点为难它俩了,车内坐的人多了,还真不够用。剩下的4部车就保持正常水平,约1 3、1 4度上下。

  也许这些买迷你车的人更多地注重外形和造工,它们造型可爱、五颜六色,男女不分,说不定看一眼就喜欢上了昵。趣味十足的Q Q依旧魅力不减,造型获得了大家一致褒奖,爱迪尔也以其可爱,精细造型,力压QQ,而且两部车在漆面质量,车身钣金件平整度,以及后视镜、大灯、雨刮等的安装可靠度方面,也都比较到位。我们对包括开、关门的声响、胶边质量等做了严格评测,新雅途、北斗星、路宝也都比较出色,只是夏利和福莱尔似乎守旧了点,胶边看上去也缺乏值得信赖的严密性,因此失分不少。吉利豪情在边角处的钣金平整度还是欠佳,开关车门还有些异响,因此我们也不能给予高分。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看到,每部车都有它惹人喜爱的地方,同时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总的来看,一些国产自主品牌小车,如QQ、路宝等整体质暑已经达到了很高档次,并不比那些利用国外技术生产的小车差。因此,自主品牌出口国外并不是炒作,墙里开花墙外也香,这是竞争力提高的表现。当然,如果和欧日那些迷你车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希望几年后,这些小车应该不止是出口南亚、非洲等,更要与欧日小车同台较量,这才是真正的有实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