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汽车离我们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04  人民网

图为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展览会展车

  11月23日至25日,来自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市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部门与机构的官员,与戴维斯-克莱斯勒丰田大众、一汽等国内外众多汽车企业总裁与专家,一同出席第四届北京国际清洁汽车技术研讨暨展览会。中国在清洁燃料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与会者格外关注;展览会上展出的中国自己研制的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更是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发展清洁汽车成为国家行动

  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逾2700万辆,今年年底将超过3000万辆,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50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急剧增加,将导致石油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

  早在1999年,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即联合成立了推动清洁汽车发展协调领导小组。随后,13部委出台了关于实施清洁汽车发展的若干意见,确立了发展清洁汽车的3个主要方面:传统燃油汽车的进一步清洁化,提高燃油的经济性,降低排放;研究开发、推广应用新型的代用燃料汽车;研究开发新型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的燃料电池汽车。

  2004年,国家科技计划推出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投入8.8亿元,形成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这“三纵”,以动力蓄电池、电机和多能源控制系统为“三横”的布局。并且形成了“清洁汽车活动”基本框架。其中与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进行的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示范项目,已经付诸实施。11月23日,由戴维斯-克莱斯勒公司提供的3辆氢燃料公共汽车,已交付北京,即将正式运营。

  在清洁汽车研究开发中,我国科技人员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取得了一批可与国际先进水平媲美的成果。例如开发出了满足国家排放标准的汽柴油发动机,开发出了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性能样车和实用样车。在燃料方面,已经可以生产出合格的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等合成燃料。

  ■产业链初步形成

  通过近几年的开发,我国已经初步形成清洁汽车产业链。

  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客车总厂等单位研制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清能一号”和“清能三号”,采用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的混合驱动型式,运行考核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代表了中国燃料电池城市大巴的最高水平。

  国内首款双燃料轿车———东风雪铁龙爱丽舍CNG双燃料轿车,此次展览会上引起了消费者极大兴趣。该车是一款压缩天然气版的8V爱丽舍,排量为1.6升,既可以使用常规汽油,又可以使用天然气。这是东风雪铁龙率先在国内推出的全新非改装概念的首款双燃料私家车。它与一般汽油车相比,使用天然气时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物排放量82.2%,其排放物中碳氢化合物可降低70%左右,一氧化碳可降低90%左右。

  就天燃气汽车而言,我国已从燃气汽车的车瓶、燃气转换装置、燃气发动机、燃气汽车到加气站设备生产、销售、供给、维修和检测,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也开始了小批量生产。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针对不同电动汽车的发展,设置了不同的实现产业化的时间表。例如武汉公交集团等4家企业共同投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电动车示范运营的商业性公司,现有电动汽车98辆,建成4座充电站,运送乘客70多万人次,已经实现赢利。目前全国燃气汽车已经超过20万辆,每年能够替代石油150多万吨。

  ■未来走向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实施“两大战略”。一是汽车清洁环保技术的过渡战略,优化现有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节能汽车。第二是开发新一代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新型能源技术,最终实现清洁环保汽车的发展。在车用燃料方面,将用天然气、生物脂、太阳能、风能、核能、制氢逐步替代现在的原油。

  另据北京市科委官员介绍,2008年,北京将大规模使用清洁汽车,90%的公交车和全部的市政(环保和邮政)用车将改为清洁燃料车,奥林匹克公园内也将采用零排放车辆和超低排放车辆。(班若川)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