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权改革发展之路 推动五菱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7:57  新浪汽车

  2004年度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菱集团)合并销售收入31亿元,与上汽通用五菱(SGMW)一道,入选中国大型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500强。

  但2005年,中国汽车行业处于总体调整状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原材料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汽车零部件企业亟需跨越式发展,提升主业市场竞争力。五菱集团确定“以海外上市为主体发展主业,以民营化为方向搞活辅业”战略,通过实施战略性改革与重组,加速多元产权的结构调整,实行“国退民进”,不断完善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从而实现效率与利润的更高追求。

  当前的改革机遇非常好

  五菱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广西区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一类企业集团。2001年,五菱集团将持有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75.9%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上汽集团;2002年,五菱集团与上汽集团、美国通用公司合资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五菱集团承担了全部的辅业资产和人员以及数量庞大的离退休员工,且辅业资产多为社区职工福利相关的资产(例如足球场、老年大学、游泳池等),无法通过短期的经营措施产生效益。主业和辅业并存,业务范围庞杂,资源重复配置,不利于主业做强、做大。

  早在1999年,五菱集团就着手了企业内部辅业资产剥离的探索,将原柳微厂后勤系统在柳州市率先实施主副剥离,组建了柳州五菱新事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菱新事业”);将五菱柳州机械厂所属的辅业单位、原柳微厂三个辅助车间剥离。这些单位分离后把市场向社会延伸,发展增值服务,2004年五菱新事业还荣获全国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但前期的辅业改制并未触及到国有产权的变动和职工劳动关系的转换,仍然对企业进一步整合专用车、零部件和发动机三大主业资产及业务有一定的牵制。以《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的实施办法》(国经贸企改[2002]859号)的发布与实施为重要标志,拉开了国企改革的新序幕。根据859号文件精神,国家将进一步退出在国有企业辅业领域的国有产权,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以国有资产支付改革成本,逐步实现辅业产权的非国有化。2004年初,五菱集团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为了主业境外上市的需要,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升辅业的市场竞争力,在认真分析了当前国企改革和五菱集团的发展形势后认为:“当前的改革机遇非常好,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环境机遇,积极稳妥推进五菱集团的改革改制步伐。”五菱集团经营管理者经过慎重考虑,拟实行辅业民营化,创办民营产权占主导地位的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将辅业单位进一步推向市场,为主业减轻负担的同时,提高经营者经营、管理的积极性,真正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实现产权的“国退民进”,多渠道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

  大胆求证改制之道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工作涉及到国有资产的处置和职工的安置,五菱集团改制的相关负责人多次参加了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举办的改制政策培训,还考察了上海汇众公司、上汽股份公司以及柳州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

  在对所属企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及清产核资后,按照国家859号文件对“三类资产”的界定原则,五菱集团确定了辅业的界定原则及其具体范围:第一部分是1999年已经进行了初步分离改制的柳州五菱新事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五菱柳机物业公司;第二部分是与五菱集团三大主业(专用汽车、发动机和零部件)无密切关联且有一定生存发展潜力的辅助业务单位如五菱物流公司、五菱柳机小动力分厂、五菱柳机热处理分厂、五菱柳机半轴车间等;第三部分是企业办社会职能如职工医院、社区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消防经警中队等。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五菱职工医院,它有一定的面向市场的经验,但机制不灵活、等靠要、服务质量低下等弊端严重存在。五菱集团提出多种方案:A、整体出售给个人或民营企业;B、部分出售给个人或民营企业;C、出售给经营者和职工。最后采用C方案,因为该方案最有利于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也符合职工的承受能力。作为一种战略安排,以此种方式改制后,再逐步引进具备资金和技术优势的个人或民营企业投资者。

  做好职工工作是改制成功的一半

  五菱集团从改制方案到对改制企业的帮扶都始终坚持一点:“职工应该是企业改制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 职工合理的建议和要求他们直接体现到改制方案中,不合理的要求则耐心解释。

  如职工提出自己的医院自己经营,这表明职工们有信心,所以采取了职工和经营者持股方案,让职工也拥有股份;而对股权设置,有的职工以为是分国有资产,谁的股份大谁分得的资产就越多。经过耐心解释公司法是怎么回事,职工懂了:“原来不是分资产,还有那么大风险的,那我还是少要点吧。”

  改制单位职工劳动合同的解除、新的就业机会、经济补偿金的兑现等直接关系到改制职工的切身利益。五菱集团设计了严格细致的程序,如职工的工作年限必须由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必须与职工签订经济补偿金的支付协议、改制企业必须在工商注册30天内与职工签定劳动合同等。这个过程,由工会全程进行监督。

  对资产的处置处处谨慎

  五菱集团对改制企业的帮扶主要是软性帮扶,使其能快速适应市场。一是帮助改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公司章程的设计上保证其合理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并对其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运作提供指导,同时对其建立完善的公司管理制度提供帮助;二是推荐和选拔经营者,并对经营者进行经营培训,使其从业务管理向经营管理转变,以快速地承担起公司独立运作的重任。三是帮助其做好改制企业的发展规划,如五菱集团职能部门帮助指导改制后的五菱职工医院,通过存量资源盘点、SWOT分析、市场规模预测、经营对策采取、财务预测、经营风险分析等制定了一个五年发展规划。

  有经营者说“资产卖给我能不能多打点折”,这就不行了,国家有规定的,资产评估是多少就多少,价格定低了就违法了。五菱集团对辅业单位进行了严格的资产评估和财务审计,在资产出售定价上以评估结果的90%为底线。考虑到职工和经营者的出资能力,改制企业均没有涉及到土地使用权的转让问题。

  为确保改制单位资产财务的真实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菱集团聘请财务中介机构对所有改制单位进行了资产评估、财务审计,对原经营者进行了离任审计,对资产评估日至正式交易期间的资产变动进行后续审计。在此过程中,五菱集团内部的审计机构全程参与并进行监督。在改制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委、纪委、监察、审计、工会、财务等职能,组成一个强大的监督体系,把好重大问题的审议关。

  改制带来效果和前景

  产权改革的核心是所有权多元化,五菱集团拟将主业境外上市,引进国内、国外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共同出资组建股份有限公司,这些股东的进入一方面给公司带来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公司的股东结构和董事会的人员结构,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建立起产权多元化、决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的现代企业制度。

  辅业剥离是主业境外上市的前提条件之一,目前,五菱职工医院试点改制完后,职工稳定,并开始略有赢利。五菱集团辅业改制总体方案及第二批改制实施方案(含职工安置方案)汇总后已获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并于11月初全部实施,柳州众菱公司、柳州五菱物业公司、柳州五菱安全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相继挂牌成立。

  随着辅业民营化工作的有效推进,五菱集团的生产经营也有了大幅长进。今年前三季度,五菱集团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营指标完成率均超时间进度。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了43.42%;工业总产值为27亿元,同比增长了38.85%。公司上下对全面完成自治区国资委下达的05年经营指标充满信心,改制增进了企业活力,也带来了初步效果和企业跨越发展的前景。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