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如何冲破利润下滑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8:15  新浪汽车

  一直以来,中高级车都是汽车厂商利润贡献的主力,因此,在市场竞争形态上,厂商们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高举高打,君子风度,远离价格战和短兵相接的肉搏;而消费者也习惯并看着于有限的中高级车型的豪华奢侈,整个市场多少有些歌舞升平。然而,2005年,随着北京现代NF御翔、一汽丰田锐志、天籁、新马6和新款帕萨特争先恐后的上市,加上雅阁、蒙迪欧、君威、帕萨特等已经上市车型的降价促销,一时间,中高级车原有的市场平衡被打破,部分车型的销售和利润也开始下滑。

  在整个车市乍暖还寒,中高级车竞争日益惨烈,消费者需求日益理性和成熟的大背景下,中高级车如何冲破利润下滑阴霾?不能不是摆在每个厂商面前的严峻课题。

  消费者:从豪华奢侈到实用舒适

  消费者的需求永远是市场的指南针和风向标。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中高级车消费者,追求的是一种尊宠、豪华和奢侈,把中高级车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对价格并不敏感,背离汽车本身作为代步工具的价值。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汽车消费群体的不断壮大,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也日渐理性和深刻。他们开始从强调豪华奢侈,变得更注重舒适实用,而且需求也呈现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势。

  2005年,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变化,随着汽油价格一路走高、国家即将出台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等诸多因素影响,而变得更加明显。各种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中高级车的价值判断,价格、技术、配置等都是衡量的重要内容。一些性价比较的中高级车,如雅阁等十分受宠。而把价位突破到20万元以内的NF御翔,21.98万的锐志,更是呼声高涨,一上市就有非凡的业绩表现。

  在历经众多的市场洗礼之后,目前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已经精明多了,越来越难侍候。

  厂商:从产品自身寻求突破与改变

  在整个车市还没有完全回暖、中高级车扎堆上市的大背景下,面对不可阻遏的消费潮流,汽车厂商只有顺应市场,才能赢得未来。于是,一向有车市“定海神针”美誉的中高级车市场出现了少有的价格波动,以提升整个产品的性价比。

  8月初,上海大众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展开了一场降价的“飓风行动”,全面下调帕萨特系列车型价格,最高达数万元,中高级车市降价的多米诺骨牌被推倒。分析认为,一些中高级车调低价格,折射出中高级车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是面向竞争和消费者需求而不得不为之的行为。但是,一些新上市的中高级车,则在性价比上,在实用性和舒适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一意义上,可以说,是他们顺应并引导着消费潮流和走向。丰田锐志、现代NF御翔、宝马新3系、奥迪新A4、新马自达6等一大批新车如赶趟儿似地蜂拥而至。这些产品不仅仅在诱发中高级车价格体系大地震,也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的标准。其中,以引进和生产畅销车的北京现代推出的NF御翔,就是一个厂商从产品自身寻求突破与改变的典型代表。

  NF御翔具有舒适实用并重的特点。现代以雷克萨斯ES330的驾乘舒适性作为NF御翔的设计基准。尺寸全面提升,车长4800mm,车宽1832mm,车高1475mm,轴距达到2730mm,在所有的中高级车中可圈可点。从而增大了的乘坐空间,提高了乘坐舒适性。NF御翔底盘坚固、制动强劲,完全采用了欧式的悬架设计。前悬架是双横臂式独立悬架,采用倒L型下臂,改善了转向盘抖动敏感度,并且通过加大框架的尺寸增加了悬架的强度,减小了行驶时来自车轮的冲击。后悬架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可以减少行驶中车身的倾斜,表现出稳定的直行性能,有效地保证了操控稳定性。

  实用性上,NF御翔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和安全性。NF御翔2.4L自动舒适型配备了速度感应门锁+感应碰撞自动解锁、电子防盗系统+芯片钥匙、倒车雷达、前排预拉伸带扣+预紧式安全带等,以19.98万元的价格来说,这些配置是不可多得;而2.4自动豪华型在价格和配置之间找到了更好的平衡点,增加了发动机防盗系统和防眩目内后视镜(指南针)。另外2.4自动豪华型还可增加多项选装包:前排侧气囊、侧安全气帘,以及先进的电子稳定程序(ESP)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NF御翔率先把后备箱逃生把手这一装置引入国产车型中。

  显然,一些厂商正针对消费者需求趋势和变化,从产品自身,正在寻求突破与改变,力图找到利润的源泉。

  专家:中高级车走向理性和成熟

  对于目前中高级车日益激烈的竞争状态,一些车型价格的纷纷跳水,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微妙变化,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中高级车走向理性和成熟的标志。

  一方面,有竞争才有压力,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面前,中高级车只有产品极大丰富,技术、质量和服务不断提升,才能获得产业升级,叩开消费者需求大门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中高级车的价格只有回归价值本身,从偏离其使用价值的轨道到回归,才能符合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种种迹象显示,目前我国中高级车市场尽管有许多不和谐的音符,但整体上却正迈向一条阳光大道。

  “当以往丰厚甚至虚高的利润一去不返时,试图光复昨日的辉煌,是不现实,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汽车厂商只有从满足消费者日益理性和成熟的需求出发,努力推出革命性的新车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赢得销量和利润。”市场资深人士这样评价到。“只有整个市场变得更加理性和成熟,汽车厂商才能和消费者、整个产业一道,从中受益,向更高阶段迈进。厂商只有顺应和引领这一趋势,才能突破目前中高级车利润下滑的阴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