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眼欲穿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十年时间算不上太长,可一件事如果酝酿了十年还遥遥无期的话,那可就让人等得有点不耐烦了。燃油税就是一件让全国人民翘首期盼了十年仍然处在“议事日程”上的事儿。“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语成谶,被人们引用了一年又一年。

  9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宣称“开征燃油税已提上议事日程”,此言一出着实让全国大小的媒体热闹了一把,一时间“燃油税开征指日可待”等类标题满天飞。

  两天后,9月1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民航总局等16大部委和机构,论证燃油税改革事宜,但会议没有得出明确结论。

  两个月后,11月14日,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即公开向媒体表态:国家尚未考虑开征燃油税。五天后,11月19日,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财政部长金人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均表示“燃油税将在‘十一五’期间择机出台”。燃油税的出台一波三折,让普通老百姓如雾里看花。

  在燃油税票诸多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的情况下,燃油税何以千呼万唤不出来?官方给出的原因有三:一是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而出台政策的理想价位应是国际原油平均在每桶22美元~25美元之间;二是我国相关产业和企业目前还不能承受高油价所带来的生存压力,如果油价出现较为普遍的上涨,将会有一大批下游企业难以维系;三是燃油税政策跟当前扩大内需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客观上会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

  如此理由恐难服众。首先,国际油价已进入高油价时代,油价降至25美元以内已无可能,而且低油价只是出台燃油税的利好条件之一,而并非必备,国外在油价每桶70美元燃油税也照收不误地,说高油价阻碍燃油税的出台缺乏说服力。其次,近年来油价已经一涨再涨,对下游企业造成的影响早已显现,大多数企业均已通过各种举措度过难关。以石油为原料的产品近年已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并大力节能降耗,部分抵消了原油涨价带来的冲击。国际油价由20美元到最高时的70美元,也没见哪一个行业垮掉。而像出租车这样的行业则可以通过减少相关收费项目、政府补贴等方式进行扶持。再者,说燃油税与扩大内需的精神背道而驰,似无道理,像石油这类不可再生资源现在的形势是供不应求,在国内外成品油供应一再吃紧的情况下作为会给环境带来大量污染的石油,我们不应无限度地使用。

  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上述观点其实只是有关部门的障眼法而已,部门利益才是阻碍燃油税出台的真正原因。据了解,“费改税”后,全国将有27万路政人员转岗,而预计接收这些人的税务部门则面临巨大压力,同时作为交通部门也十分不情愿把自己嘴里的肥肉交与他人,地方政府由于会失去一大块地方财政收入也不愿意。一些由企业和个人投资兴建的路桥,由于费改税也将失去收费便利,由过去不加限制地乱收费变成单靠由国家财政划拨经费补偿。所有这些既得利益者都会将断其财路的燃油税视为眼中钉。

  然而,燃油税能够带来的好处早已深入人心。以国计民生计,燃油税的出台则已迫在眉睫。燃油税将使石油消费更加合理,缓解石油供应压力,减少环境污染,从根本上鼓励小排量车的生产和消费,引导民众走节约型社会之路。同时可以减少各种公路收费关卡,使公路更加畅通,集中而透明的专项税收使公路建设有了更可靠更巨大的资金来源,有助于公路事业的发展。而且,燃油税只是将过去所收的养路费等收费项目改成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种,并不增加普通消费者的负担,还会给那些消费少的用户节省开支,所以老百姓是欢迎的。这样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

  “十一五”近在眼前,而“十一五”则有整整五年时间,我们关注的是燃油税将在“十一五”的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还是第五年出台实施,抑或还是一如之前“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顾:十年来燃油税的经历

  1994年,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动议。

  1997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收费项目,并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然而到期并未实施。

  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由于各界意见分歧较大,全国人大曾经两次否决了这个议案。

  经过多方协调,1999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提出“国家可以采取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的养护资金”,并说明具体实施步骤和办法由国务院做出规定,至此,燃油税前期铺垫工作均已完成。

  2001年1月4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机开征。

  时隔一年,金人庆再次对外宣布“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2005年1月1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22日,国务院发展中心的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今年“两会”期间,金人庆曾向媒体透露:燃油税票已经印好。11月19日,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财政部长金人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均表示“燃油税将在‘十一五’期间择机出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