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第一召”增强消费者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从11月26日起,召回东方之子系列车型。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首次在国内进行召回。

  根据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年度报告》,从2004年3月汽车召回法规正式颁布到2005年9月,已先后有21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厂商实施29次主动召回,涉及车型33种,召回车辆339696辆。但是记者遗憾地发现,主动召回的都是合资品牌汽车和进口汽车。奇瑞此次对1.8万辆东方之子轿车实施主动召回,“病因”虽然不大,但却实现了自主品牌轿车国内“第一召”的突破。

  翻翻国内汽车企业的召回记录,最早在国内主动召回的国产轿车是一汽轿车公司生产的马自达6;涉及车辆最多、也是第一款主动召回的国产微型轿车是长安铃木召回15.7万辆奥拓;奇瑞这次又实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第一召”,汽车召回法规维护公共安全、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义凸显出来。

  当前,中央号召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奇瑞在这方面依靠不懈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出的产品与合资品牌的产品“势均力敌”尚需时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不如对合资品牌那么强。

  对这种无情的市场现实,自主品牌企业应当直面差距,奋起直追。要知道,奔驰、大众、雪铁龙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口碑哪个不是经过几十年历史积累点滴汇聚成的。这些汽车企业每一次针对消费者的主动召回,都为维护品牌形象、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奇瑞东方之子实现自主品牌轿车国内“第一召”,无疑将有助于树立自主品牌汽车的诚信,增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轿车的购买信心。

  ■相关链接:奇瑞对1.8万辆东方之子实施“召回”

  新华社电(记者黄全权)记者20日获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从11月26日起,召回东方之子SQR7200、SQR7200T、SQR7240、SQR7240T系列车型。

  据悉,此次召回的东方之子系列车型为2003年7月14日到2005年5月6日生产的,共18673辆。VIN码范围为LSJDC24B43D037578———LVVDC24B35D058433。存在的缺陷是供应商提供的部分遮阳板化妆镜盖生产一致性控制出现差错,造成部分遮阳板化妆镜盖在关闭时,不能有效将照明灯开关触点断开,引起化妆镜内照明灯常亮。严重情况造成内部照明灯常亮,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可能会将镜盖烤焦变形,或导致蓄电池过度放电而使车辆不能正常起动。

  从2005年11月26日至2006年2月28日,东方之子所有的用户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车送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特约维修站进行处理。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汽车进行免费检查,并对部分存在隐患的遮阳板,更换化妆镜座及镜盖。

  新华社记者:南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