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价格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我看中了一辆2003年的捷达,各项手续都齐全,就是价格过高,与收购这辆车的经纪公司经理介绍的情况相比较,总觉得有些名不副实。但又限于没有专业的鉴定知识,根本看不出这辆车有没有大修的维修记录,所以也难判断这辆车的真实价格是否合理。要是在网上能够查询到这辆车从买到卖的所有信息记录就放心多了。”一位有意购买捷达二手车的车主这样对笔者说。

  不少准备购买二手车的车主都或多或少地担心自己看中的车存在严重的车况问题,原因是自己不是行家。

  日前实行的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行自愿原则,取消了强制鉴定评估的规定。取消强制评估虽说可以为消费者节省一笔支出,但是二手车的销售价格到底谁说了算?据了解,在二手车的实际交易过程中,国内二手车市场依然缺少标准可依,二手车的出售价格也主要是经纪公司自行定价,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评估”没有统一标准

  新《办法》打破了原来二手车交易必须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的垄断格局,引入竞争机制,符合《办法》中规定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其他经营主体均可依法申请从事二手车经营。从这方面来看,市场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二手车经营中价格的透明度。

  由于《办法》出台时间较短,部分汽车品牌经销商做二手车业务也是仿照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模式运转,经营范围也只是限于二手车的购进与出售,中间赚取差价,二手车价格的确定也主要是市场估价。

  针对二手车的评估,都需要“评”什么,“估”什么?专家与二手车市场经营者所运用的标准是不同的。而二手车要在市场中进行买卖,多半遵循的还是市场交易原则。在旧车交易市场上停放的数量众多、各种品牌的旧机动车都在显著位置标示着汽车的价格、使用年限以及缴费情况等信息。买主有意购买某种品牌的二手车一般都要仔细地向经纪公司或者是经营公司询问汽车的使用情况。但是真正懂行的人不多,经纪公司报出的二手车价格是否真实合理,消费者无从考证,至多是根据经纪公司介绍的旧车信息经过多家出示的价格参考,权衡考虑选择价格最低的购买。

  而对于旧车交易价格的制定,目前主要是市场上的经纪公司和经营公司根据车况和市场价格自行估定的,也没有统一的标准。经纪公司考虑到收购这辆车能够赚钱,就与卖主讨价还价,以最低最适合自己的价格收购,然后增加些利润再次出售。由此可见,在市场上标示的二手车的卖价是经纪公司“估”出来的价格,基本上不受任何法规政策的监督和制约,而且波动随意性很大。对于旧车“估价”,笔者从经纪公司那里也得到了证实。一位经纪公司人士表示,公司不会给消费者出示鉴定,如果买主不懂车,可以找懂行的人前来验车,如果要求经纪公司代理验车,验车费用就要消费者自己承担。

  人为因素成为估价主导

  目前对于二手车价格的制定,人为因素具有主导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二手车在流通过程中所包含的价值,消费者利益和权益被损害的事情也就在所难免了。对一辆二手车进行科学的评估,确定残存的价值,是一项较为系统、科学、复杂的工程,需要由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规划、指导,并由生产企业发挥主要作用,科研机构等都参与其中。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为此付出的成本也是高昂的。

  由于是人为评定,技术人员或者是专业汽车鉴定师在给旧车评价时,一般参考的是汽车的整体技术指标,通过检测汽车的外观、底盘、发动机以及车内电器设备等基本构造综合评定出来一辆二手车的价格,这种价格评定方法虽然科学多了,但是市场上的经纪公司不买账。明明是值5万块钱的车,经纪公司就是按照市场卖价4.5万收购,车主也是左右为难。

  信息保障是关键

  二手车定价科学合理的保障就是对于二手车信息系统的建设,适时准确地建立一套包括汽车购买注册、使用维修、出卖过户、停用报废等一系列情况的记录查询数据库系统,方便买卖双方进行查询。

  业内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外很多先进经验值得借鉴,目前欧美国家已经有关于汽车从生产到报废回炉的整套记录,其中包括某一品牌的汽车何时设计,何时投产,消费者何时购买,维修登记日期,更换机器零部件,是否有交通事故发生等所有档案资料,如同人的户籍管理。建立起完整的信息数据库,将汽车的使用信息透明化,一定程度上就可以减少二手车在交易时的价格欺诈行为。

  然而事实上,国内尚无这样一套系统可以登录查询,交管部门只是在购买新车的时候,对消费者的信息资料进行编辑入库,对于汽车以后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都没有记载。这种情况与我国存在众多小的个体汽车修理厂的现实有密切关系,这些个体修理厂大多数不具备建立网络信息共享的能力。但这一信息的最终建立将是保障交易双方的关键。

  (金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