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教授说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15  北京晚报

  一读者问:车辆齿轮油级别如何划分?

  修车专家朱军教授:

  简单地说,车辆齿轮油是用于车辆齿轮传动系统润滑油的总称。我们讲的车辆齿轮油是指变速器和驱动桥润滑油。若要保证发动机的动力正常的传递,我们就必须正确的选择适合该传动机构的齿轮油。美国石油学会(API)将齿轮油分为GL-1、GL-2、GL-3、GL-4、GL-5、GL-6等质量级别,市面上的齿轮油外包装上都有相应的质量级别标识。级别排列越靠后表示齿轮油越能满足齿轮工作时苛刻的要求。随着汽车发动机功率提高、转速增加,传动齿轮机构的工作强度也相应增加。汽车的后桥普遍采用双曲面齿轮结构,这种齿轮的负荷重、滑动速度高,后桥的使用温度也要高一些,工作条件比较苛刻,因此,我们要选择质量级别较高GL-5或更高级别的齿轮油。而对于一般的普通手动机械变速箱,我们选用GL-4的级别即可满足使用要求。选用齿轮油时光看质量级别还不够,还要看黏度级别。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齿轮油划分为:90、140、75W/90、80W/90、85W/90、85W/140等黏度级别。相同质量级别的齿轮油应当分别拥有上述各个黏度级别,黏度级别对产品的市场价格影响不大。在选用齿轮油的时候,要根据当地的环境温度及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来定,一般夏天选用的齿轮油的黏度稍高一些,如140或85W/140;冬季选用黏度稍低一些的齿轮油,如90或80W/90;当然,对于重载、道路条件恶劣或齿轮机构有相当的磨损量的条件下,应适当选择高一级别黏度牌号的齿轮油。

  网络编辑:张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