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感应汽车向您驶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33  北京日报

  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而新型汽车上的很多改进都与电子信息方面的技术革新有关。不久之后,能像母亲一样照顾驾驶者的感应汽车将会成为现实。它能帮你泊车、给你做按摩、帮你避免驾车发生事故等。

  感应汽车具备很高的智能化程度。有的感应汽车装备了表情识别系统,能够通过识别驾驶者的面部表情来判断其意图。有的感应汽车的玻璃还具备自动变色的功能,可以根据汽车所在环境的照明情况变换颜色,提高乘坐者的视觉舒适度。

  路上冰雪预警:目前德国生产的一款奥迪汽车上装备了一种“道路视野”系统,它能利用激光光谱和红外线等技术,对道路进行扫描,并将扫描结果传输到前挡风玻璃后的一个接收器上,对驾驶者发出预警。该系统还能分辨出道路上的异常区域,将扫描结果与汽车安全系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帮助驾驶员做出恰当的反应。

  自动泊车:感应汽车出现之后,在公共场合找不到合适泊车位的尴尬将一去不回。雪铁龙C3原型车能自动计算泊车两边车辆的距离是否能容得下自己。一旦找到了合适的位置,汽车能以泊车位两旁的车和自己的位置为参照物,自动调节方向盘转动,恰到好处地将车停进去。车上装配的一系列声纳和光感应设备,将使驾驶者泊车变得非常容易。

  自动驾驶系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在开发一种不但可以自动保持与前车距离,而且可以自动改变行驶方向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一仍处于研究阶段的系统主要由一系列复杂的感应器组成,其中用到了先进的激光技术。系统利用摄像机监控周边情况,对周围的汽车、行人、树木、信号等做出反应,不需要驾驶者的干预。

  无踏板汽车:雪铁龙C5原型车的所有控制部件都在方向盘上:油门、方向控制、刹车……这种设计是来源于飞机操控的启发。利用先进的无线控制技术生产的雪铁龙C5汽车的无踏板操控系统,使汽车的安全性上了一个台阶。方向盘上的手控操控大大缩短了驾驶者的反应时间,同时也减少了脚控系统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

  抗疲劳系统:为了防止疲劳驾车时发生意外,奥迪公司开发出一种可以评估变道危险的辅助驾驶系统。系统能够通过一系列感应器对后方车辆进行监控,如果准备驶入的车道上有其他车辆,系统还会在后视镜上发出信号提醒驾驶员。

  总之,关照、保护驾驶者并改善驾驶的舒适程度,是包括感应汽车在内的新型汽车发展的目标。刘文君

  网络编辑:刘春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