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内敛老辣骁勇善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26  第一财经日报

  张辽字文远,三国时曹魏名将。先为吕布部将,曾多番令曹军陷于苦战,其武勇连关羽亦甚称道。从曹操以后,张辽随军征讨,多有战功,曹操亦益待之如亲信。赤壁战中,张辽亲载曹操脱难,并射伤东吴名将黄盖。赤壁战后,张辽自率二千余骑打败吴军十万,威震逍遥津,名扬天下。

  在魏国诸多好汉中,日产恰似内敛敦厚的张辽,武功盖世又深藏不露。作为日产的CEO卡洛斯·戈恩正如张辽般老辣和骁勇。4月份,戈恩正式宣布将同时担任日产和雷诺汽车公司的CEO,开创了世界汽车历史的先河。

    盈利能力最强

  独立运营的日产仍然异常出色。8月初,日产公布今年第一财季报告,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个季度里,日产运营利润为18.5亿美元,季度运营利润提升10.7%,继续压倒丰田本田,荣膺利润率最高的汽车公司殊荣。日产汽车的销售收入当季增长12.6%。

  日产已经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随着卡洛斯·戈恩同时开始执掌日产和雷诺汽车,日产汽车在开始向世界最大汽车公司迈进的同时,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使得其成为戈恩谋划全球振兴的重要战略要点。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一枝独秀,销售增长超过169%。“中国市场将成为日产全球第三大市场,到2008年,中国市场对日产全球的贡献将达到50万辆。”东京车展现场,日产全球CEO戈恩对中村克己寄予厚望。

    中国复兴计划

  在度过低迷的2005年之后,日产开始萌发勃勃生机。统计显示,东风日产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汽车公司之一。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协会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东风日产10月份的销量再次达到1.4万辆,在中国车市销售排行中继续攀升,仅次于传统五强而位居第六。1~10月累计实现整车销售量达到12.5万辆,较2004年同期增长超过169%。

  凭借骐达和天籁的出色表现,东风日产成为今年上半年车市增长速度最快的厂家。

  日产的利润和销量几乎同时提升。东风日产总裁中村克己表示,去年东风日产销量在6万辆左右的前提下,实现运营利润大约在15亿元左右。利润率超过15%。市场依然严峻

  但是,日产在华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压力,正如戈恩在日前的东京车展上指出的,中国汽车业“过去的辉煌时代将不会再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率从2003年的60%掉到了2004年的15%,甚至今年初一度开起了倒车;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石油紧缺、人民币升值等等,所有预料到没有预料到的负面因素都出现了。2004年,东风旗下商用车业务产销突破20万辆,完成年度目标106.8%,利润并未达标;乘用车部分销量却不如合资以前。

  而颇具戏剧性的是,今年前8个月局面出现掉转,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实现162%的增长,息税前利润是预算目标的130%;尽管受宏观调控影响,商用车同比出现了21.4%的负增长,但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却与对手进一步拉开了距离。东风成为今年少数几家跑赢大市的厂商。

  “商用车和乘用车任何一个板块不成功,日产在华都是不成功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中村克己显得面色凝重。

  这个三年前孤身来华的中年人,在十堰的大山上耐心地蛰伏起来,为了日产,为了东风商用车的发展。如果说戈恩复兴日产是张辽挽救曹操的话,那么中村克己在中国市场的试验,堪比张辽独当孙权的辉煌。

  “而从现在严峻的形势看,今年商用车部分完成利润目标的可能性很艰难了。”中村克己还是很坦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长期以来密切跟踪东风日产合资案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孙健认为:“东风日产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