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之路四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26  东方网-文汇报

  ■文/郑海阳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研发创新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如今开发一款全新车型动辄需要数亿美元,而车型的生命周期却在不断地缩短。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本来家底就比较薄。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也需要提高研发投入的效率,实现低成本自主创新。

  另外,中国本土的企业在研发中要区分出自己与别人与众不同的地方,找准目标进行重点研发。同时,要与供应商多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

  总的来说,简单模仿别人的外观、样式的所谓“研发”是不可取的,而应学习领先者的研发流程,找到符合自己特点的研发道路和方法。

  合作研发节省费用

  企业与国内外设计公司合作研发,可以省去大量技术转让费用、产品提成费、大量的外方人力费用。在轿车工业已经过了黄金时代的欧洲和美国,有着为数不少的汽车设计公司,因为行业不景气而陷入了困境,而他们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新车。当然与他们合作开发车型要支付相应的合作费用,但这笔费用比合资框架下所需要交纳的费用相比,要节省很多。

  这款轿车就是奇瑞与平尼法瑞那公司开发的M14跑车,与这家公司合作的国内厂商还有哈飞等。

  全球采购性价比高

  如果企业掌握了一款车型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能力,那么企业可以自主控制进行模具、生产设备、零部件的采购。

  例如吉利通过知识的交流互动来建立自身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一方面获得了配套体系能力的持续提升,同时也获得了更好的性价比。而在生产线的建设上,由于生产线完全是由中方主导来设计的,中国企业不仅可以采购一些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国产设备,同时即便是在对外采购上,同样也可以货比三家,获得最佳的价格,并且可以同步享受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成果。

  本土改造省时省力

  对于国外某些车型,由于它并非按照国内的条件设计,因此进行本土化改造也是一条重要的自主研发道路。

  本土化改造是以本土消费者为目标,从本土市场特征出发,并根据企业可发展的配套体系对原型车进行相应的设计和改造。上图是上海通用对于别克的本土化改造的成果——君威。

  它不仅在市场上获得了好评,而且还在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评选获得唯一的一个一等奖。

  强强联合摊低成本

  即使对于国际巨头们来说,全新开发一辆车的成本,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且风险很大。而采取联合开发的形式,不仅有助于摊低开发成本,而且通过各方面的集思广益,有助于避免问题、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丰田与PSA集团就联合开发了一款4座小型车。虽然在外形上略有不同,但是挂上标之后就成了标致公司的“107”、雪铁龙公司的“C1”及丰田汽车的“Aygo”。

  可以说,丰田通过此款车的开发过程中,成功地了解欧洲对小车的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