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冬季需要细心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26  东方网-文汇报

  前几天还穿着衬衫,冷空气一来才意识到冬天到了。季节交替,温度下降的时候,天气因素对车辆正常行驶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此要对车辆做彻底的检查,认真进行换季保养,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让爱车安全过冬。

  一、油液

  现代保养的核心思想是使用优质的车用机油、防冻液及相应的添加剂。

  冬季是苛刻的季节,气温下降后,机油的黏度会增大,因此,冬季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机油必须更换,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的顺畅。在入冬前,应该换用优质、高效的润滑油。换油液的工作应到特约站点或信誉可靠的专业保养中心进行。

  在冬季到来前,应对防冻液进行检查,最好去指定保养店,让专人检查,不要自行添加防冻液。一般防冻液有效期在3至4年,防冻液加注后不必每年更换。车主可以对其外观目测检查,如发现防冻液变稠、变浊、变质、变味、发泡以及量少等情况,应该及时更换或维修。因为防冻液一旦失效将造成冰点上升,在冬季气温过低时,极容易因为上冻损坏水箱甚至发动机。

  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不同地区和不同车型应注意防冻液的冰点度及型号,使用二年以上的防冻液应予更换,混合防冻液一年必须更换。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

  二、电瓶

  蓄电池最怕低温,在冬季来临之前,须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并检查存电情况,温暖天气时使用正常的蓄电池,在寒冷的气温下经常失效,故蓄电池的保养应引起车友朋友的特别重视。

  一般电瓶的寿命是两到三年,如果已接近使用寿命,最好换一块新的,因为现在的免维护电瓶在坏之前是没有任何征兆的。电瓶内电解液不能亏缺,保持将极板淹没10毫米为好,并检查电解液比重,保持充电量,如果电瓶充电不足,极易在严寒中裂损。

  三、空调系统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长时间停置,运动部件会出现“咬死”现象,造成启动阻力矩加大,使空调电磁离合器打滑,过度磨损,还会使轴封干枯、粘连而失效,造成泄漏。

  因此,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冬季维护的要点是:每月将空调制冷系统启动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这样消耗的燃油不多,但却避免了蒸发器、压缩机的重大损失。启动制冷系统可以选择在气温高于10℃以上有阳光的日子,在行驶途中开10分钟即可。

  需要提醒车友朋友的是,许多汽车空调装有温度控制电路,在环境温度<10℃时,将自动切断空调压缩机的电磁离合器电流,使制冷系统不工作,而非制冷系统故障。

  四、刹车和轮胎

  冬季雨雪天地面比较湿滑,所以要检查刹车和轮胎。首先,要查看一下刹车油壶液面的高低、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检验刹车会不会跑偏、制动效果是否良好。

  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可加速老化。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冬季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也是不可忽视的。冬季橡胶变硬而相对脆,不但磨擦系会降低,也较其它季节易于漏气、扎胎。

  五、玻璃清洗液

  玻璃清洗在冬季的使用量会少于其它季节,但也不能忽视,一些人在其它用量多的季节里清水和清涤水代替,但冬季里那些代用品常会结冰,所以冬季里不可使用,一定要放光换上不怕冻的玻璃清洗液,也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酒精或白酒来降低冰点。

  六、冬季车美容

  入冬后天寒地冻、刷洗车辆的次数也会减少,所以冬初打蜡是保养车漆的上策。另外打过蜡的车身不易沾水,冬季里不易出现结露成冰的现象。

  宝乐小贴士

  爱车冬季保养DIY

  转眼就要进入冬季了,向你提供几项简单保养技巧供参考。

  1、调整手刹的松紧。冬季路面滑,手刹的作用更多,需要调整好松紧度,停车时一定要拉上。

  2、自己购买汽车胎压计检查轮胎气压。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外部气温低,如轮胎气压低,软胎严重会加速老化。

  3、轮胎相互交换位置。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一般有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4、检查保险丝盒。清洁、检查、及时更换有隐患的保险丝,保持保险盒干净,避免冬季因保险丝问题而抛锚。

  5、检查、更换冬季玻璃水。在冬季零摄氏度以下环境中应更换抗冻的冬季玻璃水。

  6、检查橡胶雨刮片。冬季气温低,老化的橡胶雨刮片是僵硬的,无法使用,为保证安全最好更换。

  7、检查前后灯光、灯泡。发现变黑灯泡,事先更换,可减少冬季灯泡损换次数。

  文/刘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