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导演张蒙舟聊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09  新闻午报

图为:新生代导演张蒙舟驾车近照。

  作为新生代导演,张蒙舟最喜欢也最擅长的就是在镜头中运用蒙太奇的手法。没想到和他聊同的形式表达出来,看似天马行空,却又环环相扣。对他来说,小小的车厢就是一个剧组起车来,他的思维似乎也有蒙太奇的跳跃,从不同的距离和角度,以不,眼睛就是摄像机,一旦车开了起来,眼前就是一部充满蒙太奇镜头的美丽电影。

  在拿到驾照的一年多时间里,张蒙舟的驾车足迹几乎遍布中国的每个角落,总行程达5万公里。今年9月,张蒙舟又经历了一次汽车旅行,15天内途经7个省、市、自治区,行程1.3万公里。在此期间,不知发生了多少故事,也不知拍下了多少可供剪辑的镜头。

  开车

  镜头一时间:两年前。地点:南京长江大桥。张蒙舟冷汗直冒,车窗外都是巨大的集卡,耳边是江水拍击桥墩的巨响。

  在拍摄纪录片《去拉萨的路上》的过程中,因为晚上闲来无事,张蒙舟就偷偷问司机借了剧组里的一辆别克商务车,带上身边会开车的朋友,开始练习了起来。没想到短短几个小时,他竟然神奇地帮司机把车倒好了位置,于是司机很放心地再次把车借给了他。第二天,他就把车开上了国道。可没想到,他居然一不小心把车开上了南京长江大桥,吓得立即把车速降到了每小时40公里。第一个镜头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了。

  由于是无证驾驶,每每看到警察,张蒙舟都只能躲在大卡车的后面悄悄溜过。“当时真是吓得够呛,希望大家不要学我!”后来,他成了剧组里固定的司机,每天晚上带着大家浏览当地风景。直到最后在武汉,他把车的底盘给撞坏了,致使车子瘫痪,剧组只好在当地租了车子、雇了司机。自此直到拍完纪录片回来,他再也没有开过车。

  镜头二时间:今年9月。地点:新疆布尔津到喀纳斯湖的山路上。张蒙舟娴熟地掌控着汽车方向盘,接连超越了两辆吉普车,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当时开车就像开游戏机里的车一样,完全脱离了现实。”当副驾驶提醒他已经超速的时候,他竟然摆了个电影《头文字D》里周杰伦一只手握方向盘、一只手撑着头的动作。“安静,现在是比赛时间!”话音刚落,他猛踩油门,转眼间又超了一辆切诺基。就在当他刚要表示得意的时候,眼前一个警察拦下了他的车:“超速,罚两百元!”其实当时山路的限速是每小时30公里,而他的车速也不过每小时50公里。

  修车

  镜头一通往峨眉山的路上。张蒙舟和几个朋友满头大汗地推着面包车。

  峨眉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了迎接“十一”长假,风景区正在整修山道。于是,张蒙舟一行人只能缓缓而上。这时,让张蒙舟最担心的问题出现了:在行进途中,他开的汇众面包车只要不给油就会自动熄火,然后就很难再次发动。张蒙舟无可奈何,只能靠着路边停车,让开在前面的丰田车回来救援。丰田车里的老师傅很利索地把面包车里的发动机引擎盖打开了,配合着汇众说明书,仔细地观察、估摸着到底出了什么状况。张蒙舟则负责打电话给上海维修厂,询问汽车故障缘由。汇众总部不明情况,说不出个所以然。没办法,大家只能盖上盖子,准备硬拼一把。老师傅开着面包车,张蒙舟和几个男生在后面推车。

  “可能是油路不畅的原因,因为我们在此之前加的两次油都不是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在中国,似乎只有这东西部两强的汽油才让人放心。”老师傅到底是老师傅,想不到汇众到了他手里,竟然奇迹般地好了,不知道这是他手上有仙气呢,还是张蒙舟脚下有晦气。

  镜头二在四川甘肃边界的若尔盖地区,张蒙舟和藏獒对视,他双腿发抖。

  张蒙舟一行开车来到了四川和甘肃边界的若尔盖地区。那里的路况很差,汇众面包车撞坏了两根排气管,幸好车还能开。过了一个小时,前方路遇一个大坑,前面的丰田车很轻松地越过了,可面包车却怎么也过不了。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用钢锁把丰田车和面包车连接起来进行牵引。可没想到面包车不但没被拉过去,它的方向盘液压注力液却突然喷射了出来。这下可急坏了张蒙舟,要知道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车坏了是多么恐怖的事情。好在车子还能发动,只是方向盘变得很沉,于是大家四处寻找木板,想把木板垫在车下开过大坑。

  “当时去找木板,可是很危险的事情!”的确,若尔盖属于青藏高原阿坝州,到处都有饲养着的藏獒,“被藏獒咬上一口,你肯定完蛋了,一只藏獒可以对付5匹狼呢!当时我就遇上一条,还好我聪明,在那里一动不动,一直等到它的主人出现。然后我又向藏獒主人借了木板,让车顺利越过了大坑。”后来直到兰州,他们才把车修好。

  自行车VS面包车

  镜头一时间:两年前。地点:318国道。7个上海年轻人和1个编导骑着两个轮子的自行车向着目的地拉萨进发,心里却想着何时能再驾车走一遍。

  还是为了拍摄纪录片《去拉萨的路上》,张蒙舟作为跟队编导,天天拍着他们,陪着他们。在这条路上,有他住过的贺家坪、野三关、宜昌、利川、恩施,还有自行车车队接到灾难性命令的地方———谋道。“因为是山路,所以日行只有60-80公里,眼下开车3个小时就能走完的地方,那时我们要用一整天,流过的汗比现在坐在车上喝的水还要多。”第一次过着这种“颠沛流离”却无限自由和疯狂的日子的时候,张蒙舟就盼望着有一天能自己驾车,把这里再走一遍。

  镜头二时间:今年9月。地点:318国道。一辆汇众面包车在国道上漂移。

  张蒙舟两年前的愿望很快就实现了,虽然有些美中不足,因为他开的不是想象中的越野车,而是面包车。“那时虽然速度慢得可以,但却能细细体验当地的民风民情。而现在,却如过眼云烟。”对于开山路,他虽然还没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也已经驾轻就熟了。可是万万没想到,在3个小时后他停车休息的时候,坐在副驾驶的同伴来个鱼跃呕吐,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头文字D》里面那个会吐的“车神”立花树……“看来熟悉的318,我开得有点过火了。”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