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1/3汽车大厂亏损 民企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02  东方早报

  虽然下降幅度在逐月减小,但汽车行业利润下降的趋势恐难逆转。记者昨天获得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行业6224家汽车企业的利润,去年与前年同期相比还增长4.43%,而今年与去年同比已下降39.29%,其中14家重点整车企业中1/3多的企业出现亏损,8家企业盈利下降,仅有江淮一家实现利润增长。

  中汽协统计显示,前三季度6224家汽车企业总销售收入同比虽然增长了7.18%,但利润却下降了39.29%。从小行业来看,仅摩托车制造业增长了1.21%,整车制造、改装车制造、发动机和零部件制造4个小行业无一例外出现负增长。尤以整车制造业和零部件制造业跌幅为最,分别达52.19%和54.71%。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越来越频繁的汽车降价是拖累整个行业利润下跌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盈利能力已经产生分化。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1.31亿元,虽然比去年的增幅也回落了10个百分点,但同比仍保持6.63%的增幅并使其脱颖而出。相比之下,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仅40.13亿元,由去年的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同比降幅高达67.47%,下降额为83.22亿元。同样下跌的还有三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虽高达239.91亿元,但同样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同比下降了39.36%,下降额更是高达155.74亿元。对此,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随着民营企业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其竞争力将明显强于其他类型企业尤其是合资企业。其中合资企业的劣势主要在于人力成本的支出较大。

  截至9月末,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近80亿元,同比增长了91%。在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中,已经有1/3多企业出现亏损,除了去年的金杯汽车公司、昌河汽车公司和南汽,今年又增加了哈飞和东南汽车,而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庆铃和重汽集团利润也纷纷大幅下跌,其中一汽、上汽和东风三大集团分别下跌75.86%、59.29%和21.23%。

  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