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新帕萨特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7:55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新帕萨特故事(图)

《中国汽车画报》第十一期封面

  尘埃落定,之前关于上海大众帕萨特的种种猜测也就随风而逝,露出庐山真面目的新帕萨特领驭究竟“新”在哪里?是大众集团之“新”,还是上海大众之“新”呢?

  帕萨特B5毫无疑问是一款经典车型,畅销欧洲市场十余年,一度是欧洲中级轿车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和标杆产品,其宽敞的乘坐空间和宽大的行李厢空间即使和现在新的竞争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但岁月不饶人,再经典的车型也难免留下风霜洗礼后的沧桑感,所谓人老先老脸,汽车往往也是从外形开始显出老态。全新的换代产品帕萨特B6已在欧洲上市,上海大众也早在3年以前就开始了新帕萨特的设计开发,而重中之重就是造型。

  很显然,德国大众最新的造型理念出现在领驭上。跟新款帕萨特B6一样,领驭采用了大众全新一代的U型前脸。大而显眼的水箱格栅是最为突出的特征,极富韵律的线条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保险杠,将传统德国大众的U型格栅造型以夸张、大气的形式表现出来。前大灯虽与B6不同,但也采用了大众最新的双圆造型,这一点跟新奥迪A6亦有相似之处。

  老帕萨特的尾部在很多人眼中不够鲜亮,难以抓住人们的目光。领驭的尾部与老款方正的尾部曲线不同,看起来更圆润和富有动感。而横贯于尾灯和行李厢盖上部的两条水平镀铬饰条则令原本过于暗淡的尾部一下子光彩亮丽起来,同时提升了整个车身的质感,颇有点儿“老上海”的味道。尾灯晶莹剔透,采用了外部光亮式灯罩和内部圆环式造型,为尾部增加了几分时尚感。与老帕萨特不同的还有领驭的可见式双排气管造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向高档方向的进一步提升。

  没有变化的是侧面轮廓,堪称经典的流线型车顶弧线被完整的保留下来,这也注定了领驭依然维持了老帕萨特0.28的低风阻系数,这个水准至今也少有同级别车型企及。侧面看去,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后门了,原来独立于后门的三角窗与后门结合在一起,宽大的后门无疑方便了乘客的上下车,同时延长的侧窗轮廓也显得更加大气。另外领驭还把侧面转向灯集成在外后视镜上,不仅使得整车的侧面曲线更完美,而且还有效降低了侧窗区域的风噪。

  细心的人肯定很快就能发现驾驭的一个细节变化,曾经一线冲天的金属天线被设计成现在流行的类似宝马车系的鲨鱼鳍样式,这样在避免天线被盗的同时,也减少了进出洗车房和低矮车库的不便,并且令车顶更利落和更具运动风格。

  此外,领驭在水箱格栅、前后保险杠、防擦条、侧窗、门把手及行李厢处都采用了光亮的装饰条,使得外形更添几分豪华感。外形上的种种变化传达出新帕萨特传承经典、追求时代感和提升质感的设计理念。

  由于整个车身尺寸基本上没有变化,而且2.8米的长轴距也保持下来,因此内部乘坐空间和座椅布局也没有变化。内饰的主要变化集中在中控台和色调搭配上。驾驶舱是全新设计,仪表板的外弧线一直延伸到中控台的上部,而原来由两部分装配成直角型的中控台改成了略微上仰的一体式中控台,使得整体更加完整。全新的“纯米色”内饰颜色配上“栗色”门饰板,佐以浅色桃木和金属色泽的装饰条,营造出颇为亮堂、温馨的驾乘空间。大量浅色仿桃木的使用是一个明显变化,但由于前几年此类内饰出现在国内一些中低端车型上,似乎这个变化并没达到提升质感的效果,好在工艺质量是地道的德国品质。

  在豪华车型上,由真皮和类似鹿皮的材料镶拼而成的座椅相当不错,在臀部和背部这些容易出汗的部位,由于采用了透气性好的类似鹿皮的面料而体现出人性化的一面,同时由于此材料表面摩擦系数较大,在高速运动中能够有效防止身体大幅滑动。

  领驭上搭载的是老帕萨特三款发动机中较先进的两款:1.8T和2.8V6,也就是说在发动机方面没有变化。有变化的是变速箱,Tiptronic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代替了原来的4挡自动变速箱,手动变速箱依然是5挡,但由于采用了三锥面和双锥面同步器,1、2挡的平顺性和灵便性大大提高,原来换挡中常出现的微小震动和不平顺现象得到改观。在提速过程中,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几乎让人感受不到换挡时的顿挫感,而其另外一个好处就是降低了油耗。无论是自动挡车型还是手动挡车型,新帕萨特给人的最大感受是在驾驶操控方面的柔顺性有了质的飞跃,中高级轿车的细腻感增强了。

  当V6车型以21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上海大众的环形跑道上高速巡航时,对德国制造的那种精致就体会得更加深刻了。在接近极速的情况下,车内也仅有些微弱的抖动,你会觉得所有部件工作得都很精确,至于噪声,除了车身高速划破空气的风噪外,车内可以说还相当的安静,来自车身内部机械部件的噪声非常有限。

  驾驶领驭走过上海大众试车场16公里长的综合试车道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舒适”,无论是长波路、短波路还是颠簸路段,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领驭都能让车内的人感到很舒适。领驭在底盘调校上已不是简单的把欧洲车的悬挂调软,而是通过与德国著名减震器供应商共同开发了一套全新的适应中国道路情况的减震系统。虽然领驭依然延续了老款帕萨特前四连杆悬挂和后复合式即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但已完全没有了欧洲车偏硬的底盘特性,而是呈现出一种地道的中国式的舒适特性,软而有韧性。当然代价就是牺牲了一定的路感和原有的运动特性,这一点在紧急变线和绕桩中得到反映,高速变换行驶轨迹,轮胎很容易就响胎,而且绕桩中转向不足现象明显,但轮胎的抓地力始终保持得较好。不管怎么说,在当前众多强调运动风格的同级别新车面前,领驭用一种“中国特色”的底盘风格另辟了蹊径。

  德国车的制动效果向来不含糊,在加大了刹车盘和制动泵尺寸后,V6车型的表现就更加突出。从100公里/小时的速度紧急制动到停下来,整个过程相当干净利落,ABS的介入很及时,从而令驾驶者非常有信心。在领驭1.8T上还配备了EDS(电子差速器),当车辆在车轮两侧路面摩擦系数相差较大或坡道起步加速时,地面附着系数较低一侧的驱动轮就容易打滑,这时EDS能够自动对该驱动轮施加制动力,防止驱动轮打滑。而在领驭2.8V6上则配备了作用效果更好的ESP

  以业界传统意义上的换代车型来看,领驭只能算是小改款,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篇值得大家推敲的大文章。毕竟这是国内合资厂的设计师参与力度较大的一次推陈出新,是中外设计师在大众集团总设计师指导下完成的一个从效果图到油泥模型再到量产车型的一个完整过程。虽然其中的众多设计元素我们都似曾相识,比如后门的设计、内饰的设计、尾部的设计乃至大灯都跟斯柯达速派很相似,就连真皮与类鹿皮面料镶拼而成的座椅,也在大众集团下的西亚特品牌的一款与宝来同平台的车型上见过。但不管怎样,新帕萨特领驭考验了上海大众利用和整合大众集团资源的能力,而在参观过研发中心先进的实验室和试车场后,对领驭的可靠性和高品质则更有信心。不过领驭的问世,也意味着短时间内将不会见到国产的新帕萨特B6,毕竟无论如何大众不愿见到自己的两代车型“相煎太急”的场面。

  试驾过新帕萨特领驭后,有人给其定位为帕萨特B5.5,理由很简单,一方面是帕萨特B5的升级版,另一方面可以把它看作是帕萨特B5和帕萨特B6之间的一个过渡车型。我想这种定义还是很恰如其分的。

  至于价格,看看周围的马自达6、锐志、雅阁蒙迪欧天籁,就知道领驭1.8T价格的变动空间有限,倒是旗舰产品领驭2.8V6由于配置丰富,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定价的自由度大些,但无论如何,天籁都是一个避不开的对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