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轮胎养护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47  汽车驾驶员

  很多人在做车辆的养护时往往会忽略对轮胎的保养,也有很多朋友对轮胎不太了解,那么,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轮胎的小知识。

  人的双脚上有很多穴位,可以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轮胎作为汽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如同人的双脚一样,轮胎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的正常行驶。在我们现阶段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家庭一般都只有一辆汽车,还没有条件去根据沿途或目的地的路况来选择车辆和轮胎,我们会驾驶这辆车在各种路面上行驶,轮胎的磨损就是不可避免的。要想安全地驾驶你的汽车,增强对轮胎的细致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对轮胎使用的常识并不了解,我们可以简单地告诉您的就是:当轮胎在正常情况下均匀磨损至胎侧的磨损指示标记,则需要更换。如果您发现轮胎磨损不均匀,则说明轮胎的胎壁的使用存在问题,就要及时检查或更换。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简单的一两句话并不能完全使大家了解汽车轮胎的使用和养护方法,我们就给大家多讲一些。

  首先我们先介绍一下轮胎的胎壁上各种数值的含义吧:不同轮胎的胎壁上会用英文字母表示轮胎的速度等级,表明轮胎在规定条件下承载规定负荷的最高速度。代表轮胎从4.8公里/小时到300公里/小时的认证速度等级。常用的速度等级有:P 150公里/小时、Q 160公里/小时、R 170公里/小时、S 180公里/小时、T 190公里/小时、H 210公里/小时、V 240公里/小时、W 270公里/小时、Y300公里/小时、Z ZR速度高于240公里/小时。如P275/40ZR17 93W,那么最高速度等级(“93W”中的“W”)为270公里/小时。在最近为轮胎标识标准化索做的规定中,除无极变速Z速度等级外的所有等级的使用说明中,都包括了速度符号和负载系数。例如:P225/60R15 95H是轮胎最大负荷能力为690公斤,最高速度等级为210km/h。

  行驶时还要保持符合要求的正确胎压。车辆的轮胎气压应参照汽车制造商所提供的标准进行检测。包括备胎在内应该至少每个月检查一次,并且所有轮胎要在冷却的情况下进行气压检测。如果气压减少过快,应尽快查明原因,如果发现减压原因时扎钉、割破、气门嘴橡胶老化、开裂等应尽快对相关部门和部位进行更换和维修。长距离远行以前更要检查好气压,因为在告诉行驶时,即使充气压力正确,轮胎遇到道路异物伤害的几率也会比低速行驶更大。在任何情况下,不要超过驾驶条件要求和法律限制的安全时速,如果转弯&遇到前方有坑洞等障碍物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在告诉行驶时,轮胎可能撞击坑洞及其他外界异物,导致轮胎在冲击物与轮辋凸缘间产生严重的挤压变形,可造成帘子布断纱,轮胎内部的空气则从断纱处顶起形成鼓包。一旦发现车辆轮胎有鼓包现象,应立即将这个车轮更换掉,以免在行驶时发生危险。

  在检测轮胎气压的同时也要注意胎面花纹沟所剩深度,在轮胎花纹沟深1.6毫米的位置有磨耗指示标志,轮胎磨损至此磨耗指示标志,必须被替换。使用超过磨耗指示标志的轮胎时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在湿地行驶,因为排水性能已经接近于零。如果你发现轮胎磨耗不均匀,例如,轮胎胎肩磨耗快于胎面其余部分,或者如果你发觉在行驶时过渡抖动的话,你的车辆可能出现定位不良或不平衡。这些情况不仅会缩短您的轮胎寿命,而且影响你的车辆的操控性,应马上对车辆进行检修。

  在轮胎的使用过程中对轮胎进行调位使用事必须的。具体的调换间隔要根据车辆制造商提供的使用手册中有关轮胎换位的指导来操作。如果你没有车辆使用手册的话,建议你每8000到10000公里调一次位。但是你的轮胎一旦发现有不规则磨耗,即使行驶不足8000公里也应立即进行调位。同时要检查这种情况是否由车轮定位不良或其他原因导致轮胎不规则磨耗。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当方向性花纹的轮胎进行调位时,请观察轮胎胎壁模刻的箭头,按照箭头指示轮胎应该旋转的方向安装,必须小心注意保持正确的旋转方向。(撰文/李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