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MW集团: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引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05  新浪汽车

  根据“2005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Review 2005),BMW集团在欧洲及世界汽车工业企业中位居前列,BMW集团更是唯一一家连续7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汽车公司。在过去四年,BMW集团还连续入选过FISE4Good指数,是唯一一家入选FTSE4Good 欧洲50强指数的汽车制造商。

  所有这些成绩充分表明了在BMW集团内部,商业的成功与对员工、环境和社会责任被同等重视。正如BMW集团董事长庞克博士所言,“在BMW集团内,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公司成功密不可分。这种坚定不移的态度一直是,并且将永远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由道琼斯指数、STOXX 有限责任公司和瑞士SAM集团(可持续资产管理公司)评估公布。FISE4Good指数由金融时报和伦敦股票交易所推出,旨在提倡和促进道德投资,覆盖英国、欧洲大陆以及美国等的100家公司。首批被选中的企业都是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起表率作用的公司。

  BMW集团出版2005/2006年度可持续价值报告

  BMW集团2005/2006年度可持续价值报告的主题是“承担责任”。BMW集团第五次出版此报告。本报告内容广泛,从利用新的生产技术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到集团内部不同层面上可持续发展的实例,如集团的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在社会责任方面抗击HIV/AIDS的具体举措,还有在产品方面,BMW工程师们如何在全新3系列的研发生产各环节中贯彻健康、安全及环境保护的标准。

  在BMW集团,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管理任务。BMW 集团坚定地在实践中执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并将之整合到日常生产流程中。集团的决策和流程不仅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还会考虑社会学及生态学方面的标准。

  承担产品责任,关注生态环境

  BMW集团致力于环境保护工作已达数十年之久。1973年,BMW集团作为世界是第一家汽车公司在内部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环境保护部门。2000年,理事会通过决议,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发展一项坚定不移的理念。BMW集团鼎立支持联合国“全球协议”(Global Compact),并于2001年签署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清洁生产”宣言,表明公司对生产环保的承诺。2004 年,仅在德国,公司就投资3420万欧元用于生产相关的环境保护项目。

  BMW集团利用各种创新理念与技术不断减少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在过去的十年间将其生产每辆车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约30%。在慕尼黑,BMW集团和慕尼黑市政部门联合开发了一个利用地下水冷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项目。地下水冷却替代了电力驱动的传统设备。这样每年可以减少最多4,5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省约700万千瓦小时的电力供应,这相当于3,000多个德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BMW集团的环境保护概念不仅在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包括利用新的汽车涂装工艺有效地减少有害溶剂的排放。在丁格芬生产厂,BMW集团于1997年就率先采用了粉基透明漆涂装技术。干燥的漆料既不需要水,也不需要溶剂。设备也无需利用化学清洗剂处理。到目前为止,BMW是世界上唯一采用这种极为环保的涂装技术的制造商。

  承担社会责任,融入社会的维护和发展

  除了对员工和股东、客户及商业合作伙伴的责任,社会责任也是BMW集团关注的重点。数十年以来,公司始终支持建立永久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将社会责任聚焦于全球儿童与青少年,以及帮助邻近各分支机构地区的社会发展。此外,BMW集团还有选择地支持国际艺术与文化项目。在最近两年,公司对全球范围内的社会、文化及人道项目的支持与赞助已经投入了超过千万欧元的资金。

  在南非,HIV/AIDS的传播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BMW南非公司的社会活动特别致力于与HIV/AIDS的抗争。通过当地的健康项目“AID for AIDS”,BMW集团向被感染的员工及其家庭提供资助:提供所需药品,给予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建议,以及健康检查和心理咨询。2005年4月,一家由BMW南非公司和SEQUA(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下属非盈利性质组织)联合成立的健康与保健中心在罗斯林生产厂附近的沙桑谷维对公众开放。每月有多达5,000 人来到中心求助。除了提供相关建议和咨询服务,中心还有健康服务、图书馆、培训,及母婴护理设施等。BMW南非公司已成为南非抗击HIV/AIDS的先锋。

  所有的公司不仅对其经济上的成功负有责任,对环境与社会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那些能够考虑公众利益及环境需求的公司,即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才有可能在经济方面获得长期的成功。对BMW集团来说,可持续发展管理意味着高效、节俭地利用资源、识别风险并将其最小化、采取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这些措施同时也会增强公司的声誉。在这样做时,管理层和员工都必须不断努力,以求取得更为出色的成绩。可持续的行动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必要基础,BMW集团乐于承担此项责任。

  BMW集团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氢技术在中国的探索和研究

  BMW集团对中国的众多氢技术项目研究提供支持。BMW集团的专家参与了一项关于“氢动力道路交通系统在中国的可行性”的调查研究。BMW 集团还与德国和中国来自政界、工业界和科学界的专家们共同合作于一个名为“适用于中国的替代燃料”的项目。作为项目的一部分,集团正在积极加强与中国各大院校的联系。BMW集团正在考虑与中国学术界和研究开发机构加强合作,帮助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氢技术。

  自2004 年5 月起,BMW集团开始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向公众展示氢燃料技术。展览以互动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了氢的生产、分配和使用的全过程。中国科技馆每年吸引着180万参观者前来参观。

  员工的个人发展

  从1995年开始,BMW集团就已在中国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售后培训服务。2005年启动的“宝马技术导入”与“宝马中国培训中心”相互依托,相辅相成。学员通过“宝马技术导入”的基础培训课程,全面地掌握宝马汽车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为自身继续深造和职业发展打下基础。而“宝马中国培训中心”又为具有一定基础的技术人员提供销售、市场和售后服务等领域的高水准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技术类、非技术类和信息技术(IT)等各个方面,并提供有关BMW新车型和新技术的系统的专项培训。

  促进交通安全

  在中国,每天有超过70 名儿童在严重的交通事故中受伤。BMW集团在2005 年启动“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减速” 项目,以提高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BMW与各省会城市的教育部密切合作,通过交警部门的支持,帮助儿童掌握正确的道路交通习惯。活动利用卡通形象“阿宝”,演示了道路交通中一些最危险的情况以及避免危险的方法,寓教于乐。每年为超过400 家幼儿园及小学提供交通安全教育。

  支持文化多样性活动

  BMW集团一贯积极支持那些能够促进不同文化间交流,使每个国家的不同文化价值得以体现的文化活动。在中国,BMW集中支持来自现代艺术、戏剧和音乐等领域的年轻而有才华和潜质的青年。2005年,BMW集团资助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参加了柏林的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节。此外,BMW还赞助了曾在德国和瑞士学习舞台管理的中国青年导演曹克非女士在北京演出“终点站-北京”。在美术领域,BMW集团曾支持在北京、上海及广州举办的著名德国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的摄影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