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降费试水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1  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北京中联二手汽车交易市场推出一套新型的过户服务费征收办法,将过户手续费定额为800元,同时对国家鼓励的经济型轿车的过户实行优惠,排量在1.3—3.0升之间的二手车,不分年限,减免50%的手续费,低于1.3升的二手车减免75%。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后,取消了2.5%的过户费,但对二手车市场征收过户车辆的手续费用仍没有明确界定。北京市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此次抛出的“二手车过户服务费征收新办法”,实则是在新《办法》的基础上与市场的催化下强化了定额收费标准。

  三市场收费标准大同小异

  一直以来,市场提供了二手车办理过户手续的信息服务平台并一直沿用着一套二手车过户交易管理费收取标准,即根据不同的车型、不同的排量规定出一个手续服务费的收取区间,按照使用年限的差别逐年递减,费用最高达4000元,最低只有100元。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三家规模比较大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根据市场方面张示的收费标准,按照车型的不同,将机动车划分为客车、越野客车、轿车和货车四种车型,每种车型中又根据排量、载重量的不同划分为大、中、小、微四个区间,排量越大,载重量越大,办理过户时收取的服务费用就越高,小排量车和微车最高不过是千元左右,其中国产车与进口车的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普遍情况下,进口车收取的手续费要略高于国产车。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王萌介绍,以客车过户为例,一辆大型国产客车办理过户时收取的手续费在300—1000元之间,而同样车型,进口车要收取500—2000元不等,“具体收取多少,则要看汽车的使用年限和车损情况,使用的年限越长收取的费用相对越低,但是具体操作还需要进一步验车确定。”

  “虽然二手车市上已经放开,但是市场现行的服务费收取标准实际操作起来感觉依然带有市场专断的意味。一直以来,北京市各大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基本上都沿用这套收费方法,可能收费略有出入,但是大同小异。”北京东方二手车市场的一位咨询员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北市场中的二手车过户办公区看到,其张示的收费办法基本上与上述办法相似,就该办公区的一位业务员介绍,二手车过户,北亚市场方面收取的手续费最低是200元,最高是4000元。“也就是说假使一辆价值100万的进口奔驰需要过户,市场方面收取的手续费就是4000元,封顶了。相对于取消2.5%的过户费之前,要省2100元,而对一辆经济型小排量轿车来说,过户手续费也就二、三百块钱。”

  “收费标准应向更低趋势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取消了二手车过户费后,再办理二手车过户时,明显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交易成本。

  “话虽这样说,但是二手车交易按照现行的市场管理费用收取标准办理依然有些偏高。”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市场方面收取的费用应该与市场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劳动成正比。就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下子减免过户手续费也是不现实的,毕竟有人工的服务在交易当中。但是,细分二手车过户需要经过的流程和劳动量,如果按照汽车排量大小和车型来收取手续费确实存在市场所得大于付出的情况。

  记者从中联二手车交易大厅了解到,一辆二手车过户大体上都是经过验车、过户、开具发票、交费、领取证件等基本环节。正常情况下,变更车辆交易产权整个流程所耗时间计算下来也不过30分钟左右,而且办理大排量车与小排量车所走的程序基本相同,市场方面提供服务也基本相同,那么大排量车在过户时收取多额费用就显然存在不合理性。

  张超表示,中联市场日前拟定并实施新的管理费用征收办法,也是在市场经济竞争的环境下做出的尝试,“随着我国二手车市场经营环境的日益规范与成熟,过户手续费也必然朝着少交甚至是不交的趋势发展,这一步早晚是要向前迈的。”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牛海鹏认为,中联实施的新的收费办法是否可行,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而张超则表示,如果市场有变化,收费办法也会进行调整。

  统一标准尚需时日

  纵观北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二手车产权过户交易成本的变化,二手车在市场上流通正在向正规化、市场化方向迈进。各市场也开始重视过户手续费用征收办法、征收标准,努力缩小过户交易成本。

  中联汽车市场企划部经理杨阳分析认为,不论是根据排量、年限、载重量定价,还是破除使用年限、车型等限制条件,只按照排量划分范围定额收取过户服务费,都只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依照本市场的具体经营情况自行定制的规定办法。目前在北京范围内,二手车置换行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准”。

  一辆车拿到北亚就是按照北亚的收费办法办理,拿到中联就实行中联的标准,这样一来,市场就开始拼价格、拼服务,谁的优惠就到谁那里交易。

  牛海鹏认为,二手车市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卖方说了算。《办法》出台以后,二手车市场的正规,一方面要靠相关政策法规、实施细则的约束,另一方面不能忽视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随着二手车市场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各主体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

  “目前二手车市场存在各式各样的收费标准,有其深刻的历史原因,毕竟二手车交易垄断状态刚刚解冻,一下子杜绝一些非市场化的因素干扰也不现实。”牛海鹏还表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抛出新的收费办法,从市场发展与营销角度分析,无疑是进步的。降低提供服务的收费标准,实行定额收费,对于消费者和经纪公司来说都是好事,可能会带动二手车交易价格的整体下调,也可以激活市场上的经纪公司业务进展,刺激二手车置换行业向着更加人性化方向发展,这是一种市场作用的结果,将来统一标准化的收费趋势也必然在市场的作用下形成。”

  但是,二手车市场经营条件毕竟不完善,市场方面是否考虑过低价格标准是否真的能够维持自己的运营规模。记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北京的二手车市场经营时间长短不同,规模不同,提供服务的种类也存在很大差别,北京二手车市场要真正走向成熟、合理的市场化,可能还需要时间。

  中联目前试行新的收费办法是对市场的试探,在二手车交易市场犹如抛下一枚重磅炸弹,是否真的能够引爆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发展,引导北京市的二手车过户收费正规化、合理化、标准化,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张超透露,目前中联方面面临同行各方很大的压力,暂时还没有条件在北京地区实现行业联手,实行统一化标准,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实习生 马志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