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的老师刘重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6:38  北京晚报

  在上海大众北京配件分中心,有位尽人皆知的“刘老师”。这不仅是一个尊称,也是同事们对这个小伙子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肯定。他就是刘重阳,负责计算机管理。

  提起刘老师,他在23岁的时候,就面临了事业中第一个挑战。这一年领导把一个新的系统交给了这个只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他毫不犹豫地接了下来。他承担了由系统设计、软硬件采购、网络布线、软件开发的全部工作。许多的问题和困难摆在面前,他废寝忘食,以致因为思虑过度,一度留下神经性头痛的毛病,夜间常常因为头痛欲裂,用头撞墙,只有这样才能缓解痛苦。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打退堂鼓,顺利完成了整个系统的创建。

  为了学习计算机,他在时间和经济上大量投入。家中已经堆积了几百本电脑书,上千册电脑刊物。2002年,在上海大众北京配件分中心工作的他,发现系统中统计分析工作有局限,不是很方便,影响了工作质量。要解决这个问题,将牵涉到不同系统接口的链接,是一个复杂的技术问题。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搜寻一切可以找到的技术资料,他忙于查询网络,奔波于图书馆和书店,查阅了几十本技术书籍,阅读了上百篇相关资料,终于找到了一点点头绪,通过请教、研究和试验使问题得到解决。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程序运行效率不高,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查找和学习。终于,有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2003年因供应商系统升级,原来传递的文件格式面目全非,恰逢“非典”肆虐期间,软件工程师无法来京修改程序,导致汽车配件入库工作停顿一个月。在这种情况下,他利用自己对系统的研究和理解在系统外面开发了程序,解决了文件的导入问题使业务得已顺利进行。

  上海大众北京分中心成立后,第一次制定采购计划时,大家不知如何下手的时候,刘重阳结合帕累托法则和ABC管理的运用,与业务人员共同分析,对其他上海大众配件库和各个大众维修站的历史数据分段处理,通过夜以继日地工作,用最短时间制定出进货计划,使问题得到解决。如今,他在负责计算机系统管理的同时,还担负这计划采购的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结合工作实践,建立了自己的工作方法。与上海大众公司网络部沟通,通过程序改进,使计划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

  2002年,他和四名同事代表单位参加了中国企业职工计算机应用大赛,获得了集体二等奖。因为他在企业计算机应用当中取得的成绩,2O04年这位“刘老师”获得祥龙公司经济技术创新标兵。

  网络编辑:李亚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