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产能过剩否专题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汽车产能过剩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5:4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笪丽萍) 昨日,新华社引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的话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将更严峻,“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事实上,产能过剩的问题目前已开始凸显,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我国汽车产能利用率仅在5-6成。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是日前在“2006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发表的这一看法。陈斌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有的整车生产能力约为800万辆/年,加上在建生产能力220万辆,建成后产能累计将达1020万辆/年。而去年的汽车产销量只有500万辆左右。同时,各地投资热情仍然不减,正在准备投资的规模预计可达1000万辆。

  按照有关部门提出的每年增长10%的速度计算,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550万辆,2010年将达到900万辆左右。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产能已显过剩

  事实上,从2003年起,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一直在下跌。从2003年的78%下降至2004年的70%、2005年则更低。

  联合

证券及毕马威的联合研究报告此前即预计,2005年我国轿车产能利用率将跌至55%,成为2002年至2010年期间产能利用率的最低谷。

  一方面,由于汽车行业利润偏高,2003年企业的扩产逐步在今年得以完成;而另一方面,汽车市场已从2003年的高速增长回复正常。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0月,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仅在10%左右。

  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产能过剩使得国内部分汽车企业面临亏损、淘汰以及重组的危机,他认为,这一两年内,市场必然会出现部分汽车企业因为亏损而出局。

  适当过剩有利行业发展

  不过,对于发改委陈斌提出的“十一五”期末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超过需求一倍以上的观点,业界专家多数认为有点危言耸听。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孙木子表示,没有必要过分担忧此事。他认为,产能是一个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行为,企业会根据市场情况对产能投资进行必要的调整。因而即使目前表示的投资,未来也未必能够实现。

  事实上,去年以来,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企业已经调整了扩产计划。不久前,大众中国即表示,大众将在2008年前停止在产能方面的投资,受此影响,上海大众五厂的改建计划也已搁浅。

  业界认为,适当的产能过剩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的,这能成为市场竞争的动力。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张欣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全球范围的产能在7500万-8000万辆左右,而销售量则在5500万辆左右,有效产能的利用率大约在70%左右。张欣认为70%-80%的有效产能利用率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

  资深分析师钟师也认为,80%左右的利用率既有利于市场竞争,也不会使产能、设备大量闲置并导致浪费。

  如何防止产能过度剩余?

  陈斌建议,应继续完善汽车生产项目的核准条件。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孙木子则认为,应该将我国目前汽车行业的资金准入过渡到产品准入。

  “目前,我们汽车企业的准入门槛主要仍局限在资金准入上,抬高了企业的进入资金门槛,”孙木子表示,还应加强产品的准入标准,从安全、技术角度抬高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通过

燃油税、燃料消耗限制、环保、排放等法规体系标准的制定,引导企业淘汰旧的技术、加强新技术的研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