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海战略是汽车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1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蓝海战略行动是通过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开拓并抓住新市场空间并带来需求的重大飞跃的战略行动。蓝海战略行动的特点有三:一是推出了新的产品或服务,它是产品开发战略;二是开拓出新市场,一个既有产业中并不存在的市场;三是需求量具有质的飞跃,也就是说,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引发了产业的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认为,就汽车产业来说,目前我国轿车产业的基本格局是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像“红旗”这种有着辉煌历史的自主品牌也生存困难。然而,安徽奇瑞汽车公司于2003年推出的QQ轿车,一经面世便风靡时尚一族,迅速成为奇瑞汽车公司的主打产品,今年1-10月份,QQ轿车销量位居轿车品牌销量排名的前十位。QQ轿车并没有什么特别先进的技术,但它是针对大中城市年轻人,以“时尚、活力、个性、舒适、价廉”为核心元素构成的、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独特价值的新产品。虽然在QQ身上能看到宝马Mini与奔驰Smart的某些元素,但它是对这些诸多元素进行有效重构并融入能够满足我国大中城市年轻人特定需要的某些元素而创造的新产品。QQ轿车的成功实际上就是通过价值创新而实现了产业突破,是在充满“血腥”的轿车产业“红海”中开创了一片“蓝海”,可以看作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基于蓝海战略行动的产业突破。

  本月26日,由辽宁省信息中心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分析预测会”上,钱平凡主任将会就这一问题同数百名参会企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在我国汽车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弄清和应用“蓝海战略”,企业才能在“红海”保持持续发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