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调查》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34  《中国汽车调查》

  我希望两三年后回过头来看这本书的时候,它依然具有这样两个价值――提供中国汽车竞争历史一个关键时段的初稿和观察未来中国汽车发展一个依然有效的前瞻视角。

  这并不是件容易完成的事情。2002年、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时代喧嚣异常的浮躁氛围深深地左右了中国汽车的报道者们。汽车市场的火热带来了汽车媒体的骤增和汽车广告的繁荣,中国汽车的玩家们出手阔绰,而汽车记者们也不由自主地甚至无奈地以谄媚的心态来完成他们的汽车宣传。是宣传而不是新闻使中国汽车历史的初稿呈现出扭曲的面貌,更不要说对未来的启示了。

  特立独行是一条艰难道路。当然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报道,不仅仅是在行业的鼎盛期,在我们这个不确定的市场经济时代,所有的行业,在所有的时期,都会表现出这种扭曲的姿态,其中的区别不过是或多或少而已。他们中的大多数担心违背这一潮流将被排斥于这个圈子之外,从而影响自己的美好生活。

  生存法则总是很难违背的,而报道新闻的常识却是可以忘记的。毛泽东在跟当时的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谈话时说: “记者到下面去,不能人家说什么,你就反映什么,要有冷静的头脑,要做比较。”但是有多少记者,多少汽车报道者现在敢于这样做呢?

  一切还并不只限于此。

  市场经济时代的经济新闻报道的受众需求现在不可避免地正经历这样一种转变,从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到了需要媒体解释“为什么会发生”,更高的要求是让人们了解“还会发生什么”。我在我的博士论文《中国社会转型期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取向》中写道:“市场经济讲究资源合理配置的三个主要要求决定了经济新闻报道的三个主要价值取向——提供前瞻信息、寻找商业智慧以及守望市场环境。”

  “守望市场环境”的价值取向常常要求记者去做一些揭黑报道,但是“提供前瞻信息”和“寻找商业智慧”却并非要求你与采访对象天然对立,然而很多人发现自己在这种不用动脑就能生存的报道环境中,从来就没有学到或者已经渐渐丧失了发现这种价值的能力。

  街面上林林总总的汽车报道报道的永远是浮到水面上的是冰山一角。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以一个读者的角色跟我抱怨现在的汽车报道:“很多记者,老忽略经济基础,老关心上层建筑;老关心现象,而不关注本质。汽车在跑,是因为发动机在动;旗在飘,是因为风在吹。老问我旗帜在不在飘,在向左飘还是向右飘,我说那得那看风向,看风速。”

  如何能够看到风向?如何能够看到风速?它除了要求我们在报道的时候恪守新闻的常识要求之外,还要求我们付出辛苦和智慧。如果我们觉得智慧不够,至少辛苦必须付出,多采访几个人,多做一些比较,可能真相就能够浮现。新闻最重要的是采访到核心事实。但是有多少记者能够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问了又问,观察再观察,听取各方面的表达呢?

  让我再回到汽车的正题。如果说上海大众的桑塔纳一骑独行的时代是中国当代汽车的第一次浪潮的话,那么以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在中国驰骋可以说是第二次浪潮,现在中国汽车的第三次浪潮来到。它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两年井喷的黄金时代突然结束而逐步开始的。在这一次浪潮中,中国资本占有一半的合资企业开始了顺应中国市场更多地进行自主研发拓展产品的时期,而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道路也将进入到一个命运即将水落石出的时代。这一次大浪淘沙将留下真正的中国汽车英雄企业和领军人物。

  作为一个记者,我期待着记录下这段历史,同时也能够给出中国汽车玩家们决胜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的关键答案。当然,那些欲驰骋在中国道路上的消费者们也能够从这些座驾背后不为人知的因素中,得到一些做出最终购买的判断力。(贾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