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用车难题:产品标准不完善 管理政策不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 沈阳11月13日专电(记者 王炳坤) 我国专用车产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已有生产厂家600余个,具备年产近5000个品种、50万台套的规模,成为汽车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支。但是由于这一产业的自身特点,我国专用车正面临着产品标准不完善,管理政策不适应等难题。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2005首届中国东北专用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上采访获悉,目前还有诸多影响我国专用产业发展的管理难题亟待破解。

  普通汽车标准面前的“不适应症”

  在我国,专用车被纳入汽车产品的类别加以统一管理,在产品标准的适用上没有考虑到专用车的特殊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秘书长王焕民介绍,目前我国汽车产品适用统一的国家标准(GB1589),每个汽车新品种要想获得国家承认,从而获得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资格,首先就要符合国家标准,才能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汽车公告,并在公安、交通、质监、环保等部门获得登记备案。然而少数专用车品种就因为其特殊性而无法满足国家标准,因而难以获得合法地位。

  以目前常见的道路清障车为例,这种车型由于要满足拖运其他车辆的需要,在设计上不得不“前重后轻”,这造成车辆的轴载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一度造成车辆难以申请汽车公告。由于清障车国内年需求量在1000台以上,不久前一些企业在中国汽协专用车分会的组织下制定出了这一产品的标准,新标准也被国家发改委承认,在公告评审时获得引用。但是却没有获得公安、交通等其他部门的认同。记者采访中,一家制造清障车的广东企业向记者反映,他们的产品在一些地方就碰到过上不了牌照,交通部门不允许上路行驶的尴尬。

  产品特性遭遇管理矛盾

  由于专用车品种多、规模小,其制造方式多以小规模改装为主,改装厂从整车企业购买汽车底盘,根据需要加以改装和组合,最终形成产品。而改装厂能做哪些改动,改动到什么程度,相关管理政策却没有细致的规定。

  福田重工机械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规定非整车生产企业无权生产或改装汽车底盘,而少数专用车型由于特殊需要,不得不对底盘进行改动。以国内需求量每年约为500台的臂架式混凝土泵车为例,就需要与普通车辆不同的底盘。“好在福田集团内部有底盘生产企业,可以根据要求生产特殊底盘。”这位负责人说,而很多改装厂在购买外单位的底盘时,由于购入规模小,整车制造厂根本不会满足其提出的生产特殊底盘的要求。

  专用车期待“专业化”管理

  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对危险物品运输车的标准做了重新规定,造成一些已售出的运输车无法使用。一些厂商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考虑专用车的特殊性,在行业标准和管理政策上采取一些特别的方式,以适应这一产业的发展需要。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专用车厂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的近5000个专用车品种中,部分品种可能一年生产不到100台。而以目前汽车公告的管理模式,每一个车型只要在规格和结构上稍有改动,就算一个新车型,必须花费较长时间和较大费用去申请公告,往往一个新车型的利润还不够申请公告的费用。相比之下,一种轿车车型可能会卖出去几万甚至几十万台。因此应考虑专用车车型千变万化的需要,对部分品种的公告制度作出改动。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急需在对汽车标准进行完善时,对专用车作出例外的规定;同时应对专用车按车型进一步细分,部分品种可以比照工程机械或农机类产品,以相应模式加以管理。(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