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普锐斯12月下线 四大悬念有待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取得了中国进口混合动力车的正式认证,引进了30辆在日本生产的普锐斯轿车。这是在今年10月1日实施国家认证制度后,正式引进中国的第一批混合动力汽车。昨天,参加“PRIUS普锐斯先锋体验之旅”活动的6辆进口普锐斯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上海。《每日经济新闻》在体验普锐斯性能的同时,还从一汽丰田公关室经理李湘处了解到了其上市计划。

  “按计划,普锐斯将于今年12月在长春下线,”李湘说,“明年生产3000辆。”2004年9月15日,一汽和丰田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将普锐斯引入中国。至今,普锐斯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超过40万辆,但在中国市场,它仍有四大悬念有待揭开。

  车价几何?

  由于加载了电池系统,普锐斯的成本相对较高。“比同类车贵20%~30%,”对其价格,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此前曾这样透露。根据中国市场通常以排量定汽车级别的惯例,1.5L排量的普锐斯当属经济型车,该档次汽车的价格一般在10万元左右。但李湘说:“混合动力汽车与普通车不一样,不能以单动力元的汽车定价为依据,虽然普锐斯为1.5L排量,但其性能相当于2.3L排量的普通汽车。”据来自丰田日本总部的普锐斯技术开发、研发主担当中村昭介绍,普锐斯在日本市场的售价为240万日元,在美国市场的售价为2.1万美元。此前有中国媒体猜测该车定价在25万到30万元左右,但李湘对此三缄其口。

  售后服务找谁?

  目前并非所有丰田授权经销商都有资格销售普锐斯。对此李湘一再强调,丰田每一家授权4S店都有销售普锐斯并对其进行售后服务的能力,但事先必须经过相关培训及考核,目前这些工作都在进行中。“修理混合动力普锐斯并不需要额外的设备,所以只要经过培训,所有包括进口车在内的服务网络都能进行维修。”他说。

  保险价格如何?

  车辆保险的价格一般依据车价而定,但保险公司考虑到索赔问题,会对配件价格较高的汽车抬高保费。如POLO刚上市时,虽然价格不高,但因其与同档次车配件价格悬殊,所以保费更高;而对一些跑车,很多保险公司都拒保。代表新技术的普锐斯是否也会遭遇同样的烦恼?对此,中村昭说:“保费的高低关键在于配件价格,对普锐斯而言,只要它的主要零部件未损坏,车辆修理费与任何车无啥区别。”

  市场空间多大?

  神秘的市场定价和目前人们的消费观念,使普锐斯的上市前景难料。对此李湘表示,“我们只是制订了明年的产量计划3000辆,至于长远规划,关键要看市场反应,以及消费者对环境的重视程度。”中村昭则介绍说:“普锐斯在日本深受出租车市场的喜爱,目前保有量已达2000辆。”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处沙剑波表示看好混合动力车的前景,“学历越高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高,而中国的高学历人群正在增加。”她说。同时她透露,该局正在制订第三轮三年计划,其中载用车“IM计划”将对汽车尾气排放出台相应的技术规范,而混合动力车将肯定适应这一规范。 (俞凌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